新闻频道 > 第十一届文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博尖板眼]湖北人在深圳做活“活字印刷”
发布时间:2015-05-17 10:35:1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字在”品牌的印刷术展区
木活字珍品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快去2号馆看看,有家深圳企业那儿可以试试真正的活字印刷!”5月16,深圳文博会上两个观众的一句嘀咕,将荆楚网记者也吸引了过去。活字印刷不是起源于湖北吗?在这里怎么成了明星?
  
  来到“字在”品牌展馆,记者看到,泥字、木字、锡字、铅字,还有各种古老的活字印刷工具齐亮相别具一格。展馆主位,一字排开的上千个活字前,参观者正在忙碌挑选,拿出活字来拼成印章满意付款而去。如果还不过瘾,亲自体验一下黑油墨活字印刷。转到展馆另一面,各种活字主题镇纸、筷子、丝巾等等古朴儒雅,令人爱不释手。
 
观众可以现场体验一把活字印刷,也可以带走活字印章
活字文创产品区同样人头攒动
  
  得知是湖北记者,“字在”品牌创始人刘美松显得格外亲切。“我就是湖北赤壁人!”刘美松打开话夹子:2009年时,深圳晶报总编辑胡洪侠透露出想用活字印刷出一本书的意愿。遂找到了做印刷厂业务的刘美松。刘美松在随后做准备的过程中却发现,所有活字印刷相关的实物、机器都被淘汰或者砸掉了。那时起,他便开始将目前的所有活字形态全部做了梳理。
 
  “只做保护不做文化创意、不做市场需要的东西是做不下去的。我们希望通过企业载体,找到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当然,这其中也还有我的家乡情怀。”刘美讲到。
  
  来自江西的专业观众钟倩在展区现场则直夸这个创意真好,有意引进到南昌来。“去年‘字在’参加文博会也很火爆,但是只是一个秀场。今年就将店植入进来了。”刘美松说2013年项目启动以来,现已在深圳开了3家店面,效益还不错。很多厂商有投资合作意向,但项目处于推广投入阶段。
 
  记者了解到,“字在”公司总部在深圳,但基地和藏品都在湖北赤壁。“我们在广东省外的第一家店可能马上就要开到武汉的汉街。”刘美松说。
  
  刘美松信心满怀地表示,目标是打造成为中国汉字产品化及互动体验最好的品牌。这个项目成功,造纸术等很多传统文化都可以复制发展。“要让文化在普及和传承中有造血功能,而不仅仅是政府行为,这样才能源远流长。”刘美松说。
“字在”活字文创产品
刘美松(右)与荆楚网记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