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四川德阳网络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行]德阳推进产教融合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发布时间:2016-01-14 22:28:40来源:四川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2015年德全国职教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德阳召开。程果 摄

“全面创新改革 驱动转型发展”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

德阳推进产教融合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四川新闻网德阳1月14日讯(记者 岳东 周鸿) 德阳作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在这里汇集了中国二重、东电、东汽三大重装巨头及上千家配套企业。三大厂的建设发展不仅带动了德阳机械行业发展,也引领了各类技工、中专学校的兴办热潮,开启了德阳职业教育的最初模式。

经过数十年来职业教育的发展,德阳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达到18所。其中,国家级示范和重点中职学校有8所。6个县市区都建成了比较高的县级职教中心,还有省属的行业职校。此外,还拥有2所应用型本科学院、6所高职学院(其中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2 所),各类职业院校在校学生共14万人,成为四川唯一的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区,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破除条块分割 盘活职教资源

条块分割,各自求生,这一度是德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点。不过,近年来,德阳打破部门、行业、地域和所有制界限,只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并纳入德阳职教体系,在财政、土地、招生、就业、税收、贷款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逐渐形成校企共建的格局。

校企共建,让企业饱尝甜头。东电生产世界一流的500吨三峡转轮“巨无霸”;二重自研自制自有知识产权的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每一个大中小项目的关键环节,都能见到职业技术院校学生的影子。与职业院校共建共享,企业要人来人,要技术来技术,做大做强有了坚强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共建共享也让学校大大受益。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有企业参与共建或共管的实训室 49个,校外实训基地576个,设备总值达到近亿元,钢结构实训室、陶艺实训室等还能应企业要求实施生产,学院院长李辉说,“学生在校3年,超过一半的时间在‘真刀真枪’操练,实训课占到学生课程设计的60%,学生毕业就可以直接上岗,不需企业二次培训。”

共建,各展所长;共享,各取所需。不但如此,德阳职业院校的“外向度”大增,2004年至今,德阳职校总计为德阳企业输送技术工人10多万名,还有更多的“德阳造”职校生被外地企业“抢”走。省市共建,理顺了关系,校企共建,更贴近市场一线。如今的德阳职教,校企共编教材、共建企业兼职教师人才库、共研项目、冠名办班、短期代培,已经成为常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