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崇左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媒记者体验绿色生态农业示范点——百果园
发布时间:2015-05-27 17:08:01来源:天山网进入电子报

网媒记者体验绿色生态农业示范点——百果园

火龙果种植基地。

  天山网龙州讯(记者谢燕摄影报道)5月25日,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来到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民权村莣田屯,体验绿色生态农业示范点——百果园。

  早在1996年时,上农乡弄农屯农民黄忠伟就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魄力,与该屯另5户结成“兄弟户,”实施土地置换调整,当年进行土地调整后,土地的效益大大增加。1999年,该屯对520亩土地进行调整,耕地由原来是星罗棋布的1324小块并为整齐划以的121大块,成为龙州“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的雏形。龙州创新实施“小块并大块,,分钱不分田”耕地整治“龙州模式”,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国家权威媒体评论称,该模式“开了全国先河”,“在中国是首创”,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3年,国土资源部将耕地整治“龙州模式”列为全国土地改革试点,优先在西南八省喀斯特地区进行推广。

  从2005年以来,上龙乡荒田屯通过实施土地“小块并大块”,节约出50多亩土地。全屯38户利用这土地整村搬迁建设新村。目前新村已经成为龙州县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