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崇左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壮乡美女着红鞋系脚铃奏唱天琴曲目(图)
发布时间:2015-05-28 11:38:14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进入电子报
壮族姑娘以舞伴歌,奏唱天琴经典曲目《唱天谣》(罗世立/摄)

壮族姑娘以舞伴歌,奏唱天琴经典曲目《唱天谣》(罗世立/摄)

  人民网崇左5月27日电 (罗世立)5月26日,“天琴之乡”崇左龙州,壮族姑娘在游船上轻拨琴弦,脚系摇铃,以舞伴歌,奏唱天琴曲目《放雁》、《唱天谣》。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天琴被壮家人视为神圣之物,原为天婆(巫婆)为人禳灾治病时所用。后来,这种巫术性质的弹琴歌舞演变为群众性的娱乐活动,但仍称唱天、弹天、跳天。所用乐器便称天琴,壮语称鼎叮,由乐器发声谐音而得名。

  传统天琴长约120厘米。琴杆木制,雕龙纹。琴头雕成凤形、帅印、太阳或月亮形,左右各置一木制弦轴。琴筒用葫芦或麻竹筒制。呈半球状,厚10厘米,前11胶麻竹壳或薄桐木板,面径11厘米,后端镂刻花纹为音窗。竹制琴码,张丝弦。琴体各部可拆装组合,便于携带。现代天琴,琴杆长90厘米、呈半圆柱状,杆身无饰。琴头平顶,琴筒天麻竹或铁制,圆形,直径10厘米,蒙蛇蟒皮,张丝弦或尼龙弦。

  如今的天琴,在壮乡大地上,已走入寻常百姓家。壮乡人在节庆、宴饮、聚会时都会自发弹奏天琴,抒发心中喜悦之情。(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