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雾霾当头 该告别秸秆焚烧了
发布时间:2015-02-02 07:28: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2012年6月11日的武汉市区,PM2.5数据达589微克/立方米。由烧秸秆引起的这次污染事件,似乎是摁下了“雾霾模式”的按钮,此后,雾霾频繁侵袭我省。(记者张朋 摄)

图为:农收时节,动车穿过烟雾缭绕的田野。 (记者刘曙松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

  1月26日,省两会召开的第一天,武汉却遭遇重霾。上午9时,城区AQI(空气质量指数)达274,为重度污染。

  这天一早,武汉市青山区的邱先生推开窗就皱起了眉头:“唉,难道见到蓝天白云就那么难?”

  代表、委员们感同身受。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会场外,省政协委员、十堰市科技局局长严炳洲说:“雾霾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长期呼吸污染空气就太可怕了!”

  空气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自然资源。雾霾之下,每个人都提心吊胆。

  近几年,不少专业机构对雾霾的构成进行了分析,其中生物质燃烧贡献不小。以武汉为例,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单位通过2年的监测分析得出结论:生物质燃烧对当地雾霾的贡献率为12.7%。夏秋两季,秸秆焚烧几乎成了雾霾背后的元凶。

  专家甚至提出,在空气质量恶化的过程中,焚烧秸秆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夏秋季雾霾,多与烧秸秆有关

  谈起霾,不少湖北人记忆中最深刻的,莫过于2012年6月11日。那天,我省多地被灰黄色的大雾覆盖,空气中有刺鼻气味。雾霾持续了3天,才逐步消退。

  这次污染事件,就源于秸秆焚烧。

  记者查找到了当时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湖北省大部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异常事件情况的监测报告》。报告说,全省空气质量异常均为可吸入颗粒物引起,结合武汉市大气复合污染监测实验室分析结果,大气污染物中元素碳和有机碳急剧上升,一氧化碳浓度的小时均值上升10%,甲烷浓度的小时均值上升6%,激光雷达所监测的污染层厚度在400米以下——综上,“此次大气污染事件源于生物质燃烧”。

  监测人员还结合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的秸秆焚烧遥感监测图,进一步判断出这次重度雾霾的主要源头:此前3天,我省及周边省份出现秸秆焚烧。

  这次重霾突袭后,湖北人不得不更加关注空气质量。那以后,雾霾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常客,时常前来“串门”,也经常登上各大媒体头条。

  巧合的是,去年的6月12日,重度雾霾卷土重来。和两年前相比,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更为重视,从12日10时持续到13日15时,共发布了5次空气质量异常情况报告,得出了“雾霾是我省东北部省份和本省秸秆焚烧所致”的结论。

  去年全年,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到的重度雾霾中,就有4次是秸秆焚烧所致,分别是5月13日、5月19日、6月12日和10月5日。

  烧了千年,为何陡然成“灾”

  有人纳闷:千百年来,以农耕为主的中国,农民一直用秸秆生火做饭,为何没有雾霾影响?为何直到最近几年才陡然成“灾”?

  对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祁士华解释:“过去农民把秸秆当柴烧,但那个时候烧秸秆并不会如此大规模。每天做饭的时候烧一下,所烧的秸秆量并不大,不会在短时间内对环境造极其恶劣的影响。另外,过去和现在烧秸秆的方式不同,过去在炉灶里烧,能够让秸秆充分燃烧,一般冒白烟。如今就一把火烧掉,秸秆往往无法充分燃烧,而未充分燃烧的秸秆,释放出的气体呈黑色,其中含有大量的细小黑碳,这种物质与湿度较大的空气结合,就容易形成雾霾。”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赵然也表示认同。他同时补充,随着工业不断发展,大气的承载力已经大不如前,热电厂、化工厂等企业排放的废气,加上汽车尾气、工地扬尘等,让大气环境的承载力达到一个极限,突然这个时候焚烧秸秆,自然就导致出现严重雾霾,“可以把焚烧秸秆看作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省环保厅污防处处长兰国祯认为,除了环境承载力和烧秸秆的方式外,季节气候也有一定关系。他说,夏秋两季正好是农民抢下一季的农作物的时候,集中焚烧秸秆时,恰巧遇到扩散条件比较差的时间段,就容易突发重度雾霾。

  通过专家的解释,我们不难看出,秸秆焚烧虽不是导致雾霾的首要原因,但危害并不小,尤其是容易短时间爆发严重雾霾。

  秸秆焚烧,损害的不只是空气

  日前,记者采访了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预警预报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陈楠。近几年,她参与过我省多个关于雾霾研究的重大课题。

  陈楠说:“秸秆中含有氮、磷、钾、碳氢元素及有机硫等。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3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其中二氧化硫的浓度比平时高出1倍,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比平时高出3倍。当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至于那些刚收割的秸秆,因尚未干透,经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及烟尘,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还可能产生二次污染物——臭氧等。在相对较短的时间段内、大面积燃烧秸秆会导致空气中颗粒物等大气污染浓度急剧升高,对人体影响很大。”

  除了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焚烧秸秆还易引发火灾。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导致“火烧连营”,一旦引发麦田大火,往往很难控制,造成经济损失。尤其是在山林附近,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去年5月26日,襄州区伙牌镇王湾村2组附近浓烟滚滚,大片的麦田被黑灰占据,一台收割机被大火包围,最终报废。

  焚烧秸秆还会破坏土壤结构。赵然告诉记者:“秸秆焚烧可谓‘入地三分’,地表中的微生物被烧死,腐殖质、有机质被矿化。田间焚烧秸秆破坏了这套生物系统的平衡,改变了土壤的物理性状,加重了土壤板结,破坏了地力,加剧了干旱,使得农田质量下降,农作物的生长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8车追尾,2条生命迷失烟雾中

  由于焚烧秸秆时容易形成烟雾,加上不少高速公路边就是农田,烟雾干扰司机视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2012年5月20日凌晨,沙洋县曾发生1起8车追尾的交通事故。据省高速公路警察总队提供的信息,事发前,驾驶员张某驾驶轻型货车在二广高速公路由北向南行驶。1时许,大雾,当车行至沙洋境内时,与王某驾驶的半挂大货车发生碰撞。很快,又有6台货车先后冲入事故现场,发生连环追尾,碰撞声中,土豆等货物散落一地,多名司乘人员被卡在驾驶室内。救援工作持续了5个多小时,直至上午7时40分,才恢复基本通行。更痛心的是,这场车祸最终导致2人死亡、10人受伤。

  据了解,高速路上的浓雾,正是由于前一天附近农民在田里焚烧秸秆引起。记者查阅了近几年的资料,类似的事故不在少数。

  为何秸秆焚烧后的烟雾,会对交通造成如此大的威胁?祁士华说:“正常的大雾并不可怕,我们的气象部门一般都进行了预警。而焚烧秸秆产生雾霾或浓烟雾是没法预测的,而高速路上的车速一般较快,突然进入烟雾区域,心理准备不足,就很容易发生连环车祸。”

  说到这里,祁士华不禁感慨:秸秆是可再生资源,用途用法有很多,一把火烧掉,不仅带来污染和隐患,也是极大的浪费。他举例说:“秸秆能够燃烧,必然会产生热能,这部分热能可以有很多用途。此外,秸秆还可以打碎,然后通过加工,制作成型材木板,也可以通过一定加工形成肥料、饲料等,如果秸秆用好了,能为我们创造一大笔财富。”

  1月29日,一场强冷给湖北带来了降雪,也吹散了困扰我们多日的雾霾。难道空气好转只能靠天帮忙?未必!去年的北京APEC峰会、武汉网球公开赛期间,通过严控工业排放和汽车尾气等人工措施,两地都迎来久违的蓝天。那么,对雾霾有着较大贡献的秸秆焚烧,是不是也该停了?

  观点

  改变已是当务之急

  李琼

  雾霾凶猛。当“心肺之患”越来越频繁地冲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会呼吸的痛”越来越明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前所未有地突显出来。

  对抗雾霾,如何从无力的焦虑和无解的迷茫中突围?是束手无策、坐等风来,还是打破纠结、直面挑战?绿色决定生死,生态环境问题绕不开、躲不过;现实的困境,亟待更大的治理决心,更坚决的治理行动。

  当农村的变化加剧秸秆焚烧,当秸秆焚烧在浪费资源的同时制造浓烟蔽日,雾霾就只是“脸上的表象”,背后有着“肌体的病灶”。科学审慎地看待秸秆焚烧与雾霾产生的关系,客观认真地审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无疑是我们走出困境、自我革命的第一步。

  李克强总理说,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宣战。秸秆在田间、就靠“一把火”,早习以为常的传统观念不改不行;秸秆不能烧、又能怎么办,更多的人也在追问更好的处置方式。既要杜绝污染,又不能简简单单“一禁了之”,刚柔并济、疏堵结合,考验着变革的勇气,也考验着管理的智慧。

  绿色决定生死,改变已是当务之急;“空气保卫战”面前,干一寸胜过说一尺。从“思想论”到“行动论”,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选择什么样的生活,也就选择了什么样的天空。从人人抱怨到人人行动,雾霾改变了生活,生活也一定能够改变雾霾。

  链接

  宝贝为何变成了鸡肋

  记者王理略

  我国是农业大国,千百年来,农民对秸秆的利用主要是当柴烧。但是,同是烧秸秆,今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在襄阳采访农民康社香时,她就说,过去收割麦子,通过人工,把整个麦粒麦秆一起收割后挑回到场打晒,秸秆自然风干后,堆在房前屋后码成垛,可以用来烧火做饭,也可以垫猪圈或作肥料。

  如今,农村发生了较大变化,随着不少农民进城务工,粮食产量增大,劳动力显得明显不足。加上现在都是小型机械化收割,收割后的秸秆就倒在地里。康社香说,现在我们留秸秆也没啥用,做饭用电或用液化气,养猪也不怎么用秸秆了。即便有人来收,但没劳动力收捆,加上给的钱并不多,为了抢种下一季的农作物,干脆一把火烧掉。

  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同时变化,使得从前当宝的秸秆成了鸡肋。渐渐地,“烧”就成了习惯。

  此外,对于焚烧秸秆对土壤的危害,不少农民并不认同,反倒误以为烧了秸秆后,草木灰可以肥田。

  我省作为农业大省,秸秆产量颇大。据省农业厅统计,去年我省秸秆产量为3800万吨,可收集量为3300万吨。如此庞大的秸秆量,如果能够很好地加以综合利用,不仅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还是一笔非常好的财富。

  然而,农民对秸秆综合利用并不“感冒”。他们觉得,要在农抢时节耗时耗力去收秸秆,太不划算。荆州农民王国全说:“每年夏季抢收季节就大概一周时间,这期间里要完成收割,种下一季的农作物,时间很紧,直接放火烧掉最省事。”

  目前,我省不少地区也在加紧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的工作,也有不少人愿意出钱来收秸秆。即便如此,农民们也不乐意。王国全算了一笔账:“企业收购秸秆的价格大约在每吨280元左右,但这个价格是需要农民运送到企业,这中间的运费大概要抵销收购价格的大半,算起来我们忙活一天,只赚几十元钱。对于这几十元,年纪大的农民愿意干,但劳动力不够,收割秸秆量不够大;年纪轻的农民瞧不上,认为还不如放把火烧掉,自己在家休息一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