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竞进十二五]湖北“十二五”这么牛 “动词达词”看成就
发布时间:2015-11-19 16:01:0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组图:[竞进十二五]湖北“十二五”这么牛 “动词达词”看成就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湖北各方面取得快速发展。这五年,湖北发生了那么多事,一个词能说明白吗?荆楚网特别推出视觉新闻产品“动词达词”,为你解读新闻热点里的那些事儿。

  凡是热点词,都是解读焦点现象的“达词”,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华,让我们用会动的词语,带你了解湖北“十二五”的辉煌成就。

  “动词达词,动词达词”跟着节奏来。

  产业。产业兴,则经济兴。“十二五”以来,湖北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创新超越、服务业加快提升,截至2014年底,湖北工业千亿产业上升至14个。同时,旅游、金融、软件和信息等10个服务业产业也跃居为千亿产业。

制图(张米卡)

  城镇化。“十二五”期间,湖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有所提高。2011年,湖北省城镇人口的数量和比例首次超过乡村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83%;2014年,湖北省城镇化率提高到55.67%。从世界城镇化一般发展规律看,一个地区城镇化率达到50%、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就进入了城镇化快速发展期。这与我省积极实施一主两副城市圈、一元多层次等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制图:张米卡

  扶贫。湖北省有590万贫困人口,“十二五”时期,湖北减少贫困人口229万余人,实现了4大片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年增加1341元的不菲成绩。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湖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目标为:到2019年,实现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3年底静态人口)全部脱贫销号、482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国家和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享受片区政策的3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制图:张米卡

  地铁。“十二五”期间,武汉地铁相继建成二号线1期,四号线1期、2期。2015年12月,三号线1期也将投入试运营。至此,武汉地铁共96座车站,运营里程123.4公里。十三五期间,武汉城区将有9条线路,新城区将有5条线路,武汉轨道线网规模将达到400公里。武汉市正以每年通二条地铁的速度迈向“地铁网络时代”。从2016年开始武汉市最少每年将建成两到三条地铁线路。

制图:张米卡

  幸福。90万余户困难家庭改善住房,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全覆盖,农民人均收入首次破万元,没一个学生因贫失学,67.6万名就业困难户实现再就业……湖北提出了“民生GDP”的发展目标,而这组数字是湖北民生改善最生动的注解。“幸福”一词成为湖北“十二五”发展成果最好的诠释之一。

制图:张米卡

  绿色。“十二五”期间,湖北坚持绿色发展,通过省人大颁布《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让“一湖一策、一湖一景”成了湖北拿得出手的“名牌产品”。为了告别“烽火连天”的灰色困扰,湖北高规格立法禁止秸秆露天焚烧,让秸秆成为可以换取真金白银的“硬通货”。“绿色”,已成为“十二五”湖北奋进图强的代名词。

制图:张米卡

  创新。“创新”,是十二五以来荆楚大地上最热门的词汇之一。5年来,湖北争当中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最强大脑”,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一个个优势产业迈向高端,让湖北经济找到了新常态下的发展新动能。中国高铁有六成是由湖北设计。此外,湖北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光电子产品技术向全球输出;在北斗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上,湖北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湖北拥有各类大学超过120所,在校大学生140多万,两院院士60多位,拥有中西部唯一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湖北创新跨越发展的底气所在。

制图:张米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