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竞进十二五]“共和国立交桥”建得怎么样了?
发布时间:2015-11-04 10:50: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竞进十二五】

  十二五末,湖北千亿 产业凑满桌了

  湖北的“高颜值”是 怎么保养的?

  “共和国立交桥”建 得怎么样了?

  湖北升位靠的是一手怎样的好牌 ?

  湖北简政放权,发了这些“大红包”

  湖北民生GDP这样唱《稳稳的幸福》

  【编者按】弹指一挥间,我们又走过了一个五年。这五年,是湖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这五年是湖北弯道超越、跨越崛起的五年。荆楚网从今日起,开设专栏“竞进十二五”,从区域发展、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以全媒体的方式,反映湖北“十二五”期间取得的辉煌成就。

  荆楚网讯 记者 瞿祥涛

  高铁动车覆盖除荆门、神农架以外的所有地市,武汉成中国高铁“支点”;

  武汉港迈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江海直达吞吐海内外;

  县县通高速仅余鹤峰、神农架,“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成;

  武汉开通36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中部第一……

  竞进“十二五”,湖北交通建设硕果累累。数据显示,预计“十二五”期间,湖北省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城市交通)将达到5228亿元,比“十一五”激增近2000亿元。

  “铁水公空”齐头并进,“共和国立交桥”架势初成。

2013年12月28日,湖北首条城际铁路武咸城铁开通

  成高铁中心 显开放湖北

  “沪汉蓉高铁贯通后,从武汉到重庆曾经10多个小时的烦闷行程,一去不返。”出行的变化,让经常往返于重庆和湖北的吴浩感触颇深。

  就在“十二五”期间,一个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形成。

  如今,武汉至长沙、南昌、合肥等长江中游城市只需2小时左右,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关中城市群只需4到5小时,至海西城市圈、环渤海、成渝城市群等地只需6到7小时,形成了一个300公里至1000公里的环行网络。

  不止于此。“十二五”期间,石武、汉宜、武黄等高速铁路相继建成,高铁动车覆盖除荆门、神农架以外的所有地市。武西、蒙华、黔张常等高速铁路、干线铁路相继开工,江汉平原等铁路支线建设加快推进。预计“十二五”末,湖北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060公里。

  改变正在发生。

  2012年9月,京广高铁孝感北站建成投入使用,如今一座高铁新城正拔地而起;2014年7月,“和谐号”子弹头开进恩施,全国游客呼啸而至;2014年12月,武石、武黄城铁开通,两地居民上演“双城记”……

  一个更开放的湖北形象正在显现。

  2014年4月,汉新欧国际货运专线重启,连接武汉和数个欧洲主要城市,而货物辐射范围却包括欧亚大陆20多个国家和国内长江以南地区。

武汉港核心港区阳逻港

  畅黄金水道 通海上丝绸之路

  “船从钟祥到岳阳缩短了170公里左右,比以往快两天,成本每吨节约数千元,有了江汉运河,到宜昌、重庆也方便很多。”钟祥市阳光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明说。

  周志明提及的江汉运河正是在“十二五”期间建成。“十二五”期间,湖北长江中游航道整治规划目标提前实现,江汉运河、汉江兴隆以下千吨级航道顺利建成,建成了武汉阳逻等一批规模化、专业化港区。

  预计“十二五”末,全省高等级航道里程达到1738公里,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3.1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433万标箱。

  钟祥市阳光船务有限公司算的是“减法”,而武汉新港算的则是“加法”。

  2013年9月,武汉至台湾近洋班轮开通;2014年7月,武汉至东盟四国试验航线开通,打通中部地区通往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2015年10月,武汉至日本、韩国国际集装箱航线开通……

  借此,武汉港成为长江中上游第一个突破百万标箱的内河港口,迈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

2014年底,江南高速松滋南互通投入运行

  织高速公路网 促生活变样

  “爱好自驾游的人,算是迎来了春天。”武汉人张伟有近10年的自驾游经历,此前湖北很多地方风景秀丽却道路不畅,让他难以成行。如今公路成网,让他不再遗憾。

  “十二五”期间,湖北“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成,国道覆盖所有县市,国省道覆盖所有建制乡镇。预计“十二五”末,全省公路总里程突破2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6500公里,实现除鹤峰、神农架外所有县市通高速,100%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

  路依地建、地倚路兴。随着鄂东高速公路网的加密成网,红安新型工业化产业园、蕲春李时珍医药工业园等一批工业园区沿高速公路轴线不断兴起,英山茶叶、罗田板栗、蕲春药材等高附加值农产品、手工制品依靠便捷的交通成功走向市场。

  大别山旅游公路通车,为山区带来了旅客,也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罗田薄刀峰景区内的山民张平如今开起了农家乐,两口子不再外出打工。为方便照顾小孩,手头富足的张平还买了辆小汽车,每天往返60多公里接送之前寄宿在亲戚家的小孩上学放学。

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正在加快推进。图为效果图。(图片来自网络)

  飞四大洲 引世界财智

  截至今年9月,来鄂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达165家,居中部第一;今年5月举行的第九届中博会,吸引2500名外商来汉;华创会越办越红火,成湖北引资引智重要平台……湖北何以能放眼世界,又何以吸引世界的目光?

  至少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即便捷的空中交通。经贸往来,亦是人员往来,一条条国际航线,也是一道道跨越时空之门。

  目前,武汉直飞国际及地区航线已达36条,可直飞亚、欧、美、澳四大洲的东京、巴黎、旧金山、黄金海岸等城市。近期,武汉直飞罗马、迪拜的航线也将开通。

  今年前9个月,武汉天河机场出入境客流量达145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武汉天河机场客流量达922.88万人次,同比增速10%,客流总量、国际及地区业务量均位列中部第一。

  皓月一轮,繁星满天。“十二五”期间,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加快推进,神农架、武当山、随州、仙桃机场相继建成,形成了“一主五支四通用”机场发展格局,民用机场覆盖全省70%以上的县级城市、75%以上的人口。

  放眼未来,湖北交通建设有这样一组数据:到2020年,铁路运营里程超过53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7500公里,县县通高速;高等级航道里程超2000公里,港口吞吐能力达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800万标箱;民航运输机场达到6个,建成若干通用机场……

  “打牢发展大底盘,建设共和国立交桥”,湖北必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