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竞进十二五]十二五末,湖北千亿产业凑满桌了
发布时间:2015-11-06 22:49: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竞进十二五】

  十二五末,湖北千亿产业凑满桌了

  湖北的“高颜值”是怎么保养的?

  “共和国立交桥”建得怎么样了?

  湖北升位靠的是一手怎样的好牌?

  湖北简政放权,发了这些“大红包”

  湖北民生GDP这样唱《稳稳的幸福》

  【编者按】弹指一挥间,我们又走过了一个五年。这五年,是湖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这五年是湖北弯道超越、跨越崛起的五年。荆楚网从今日起,开设专栏“竞进十二五”,从区域发展、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以全媒体的方式,反映湖北“十二五”期间取得的辉煌成就。

    
 
  荆楚网讯记者 赵莎莎 曹雪
 
  骨骼修复、打印心脏、人工血管……如今,武汉各大医院的医生们,已开始向病人们推介用“3D打印”技术来治病。
 
  放在五年前,在咱普通老百姓心中,“复制器官”或许只能从科幻电影里想想罢了。五年后的今天,“器官坏了,换一个”的梦想,不再是奢望。
 
  3D打印只是湖北“十二五”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十二五”以来,湖北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创新超越、服务业加快提升,截至2014年底,湖北工业千亿产业上升至14个,同时,旅游、金融、软件和信息等10个服务业产业也跃居为千亿产业。
 
  产业兴,则经济兴。如果把三次产业比作湖北经济发展的“食材”,那么千亿产业就是湖北精心打造的“美味大餐”。十二五末,24盘“美味”摆满了湖北经济发展的“大桌”。
 
3D打印出的人物肖像,惟妙惟肖
 
  产值傲居全国榜首,优势产业如“沔阳三蒸”名声在外
 
  6月初,武钢冷轧总厂成功下线800吨北京戴勒姆奔驰汽车板,标志着武钢电镀锌汽车板可为国内高端汽车制造商提供优质汽车面板,同时也宣告武钢成为国内独家供应北京奔驰的冷轧汽车面板生产基地。
 
  “不断拓展高端汽车板市场,才能战胜钢铁危机。”面临钢铁行业“极寒期”,武钢集团转型升级,找到应对之策。
 
  “湖北下决心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来发展经济。”湖北省政协常委、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叶青教授说。
 
  十二五以来,湖北通过将现代高技术、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提高湖北装备制造、食品、电子信息、资源循环利用、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以及医药六大等优势产业生命力,形成新竞争力的最佳发力点。
 
  2006年,湖北汽车产业率先迈上千亿元大关;近五年来,东风、神龙、日产、东风本田(武汉)等世界汽车巨头牵手湖北汽车产业,2014年,湖北汽车制造业实现主营业收入4917.52亿元,高居湖北工业千亿产业之首。
 
  今年7月26日,仙桃5家食品企业在光谷资本大厦鸣钟开市,“仙桃食品加工板块”正式登陆四板市场。湖北食品加工产业再次迎来快速成长期,早在2012年,湖北省食品加工业即跨越4000亿元门槛;2014年,产值达到4313亿元,其中,湖北稻花香集团、枝江酒业集团、襄大农牧集团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成为拉动湖北省工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武汉船机3600吨海上浮吊
 
  “目前,国内三大主流船型(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中最大吨位船舶的甲板机械,均由武汉船机配套提供,公司已为4000余艘远洋和近海船舶配套提供了多类船用设备。”武汉船机董事长、总经理何纪武介绍。十二五以来,企业承接订单和经济总量以年均两位数的百分比持续增长。
 
  在湖北,以武船、武汉船用机械公司、武桥重工等为代表的企业,形成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完整的产业体系。目前,湖北海洋油田固井设备占国内市场90%以上,酸化、防沙和大型海洋压裂设备市场占有率100%,产品技术水平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
 
  据湖北省经信委提供的数据,预计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35万亿元,五年平均增速为17.1%。五年来,湖北优势产业不仅兴在规模大,更兴在了结构好、层次高。
 
  通过转型升级,产值傲居湖北乃至全国榜首,优势产业如同“沔阳三蒸”,早已代表湖北形象,名声在外。
 
 
 
 
 
 
 
  加速超车海外吸金,新兴产业如“梁子湖蟹”一路金黄
 
  一个控制器、多个传感器,随时随地都可以用手机APP控制办公室里的空调、电灯等电器——这是武汉奋进智能机器公司总经理徐击水的现代化办公室。
 
  这间办公室,是湖北“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一个侧面写照。徐击水告诉记者,“这些智能制造的产品,全部来自奋进自主制造!”
 
由奋进自主制造的机器人智能车间
 
  五年来,湖北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北斗导航、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十大新兴产业加速超车,创新超越,用实力赢得了全国乃至世界人的目光。
 
  单是光谷生物城,就保持了每年100亿元、40%的增速,聚集了700余家生物高科技企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生物园区第二位。在这片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辉瑞到拜耳,再到霍尼韦尔,世界500强中的13家生物医药巨头,已有8家在此建有全球性中心或者区域总部,更有中药集团、中种集团等数十个国内行业龙头安营扎寨。
 
  目前,光谷已形成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生物、能源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服务业等五大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用创新改变着世界,用科技改变着生活。
 
  受益于湖北北斗产业的发展,武汉电动车安装上“北斗车锁”,襄阳老河口小学生开始用上“北斗学生证”,鄂州的公交车安装上了“北斗缰绳”。
 
  飞速发展的北斗产业赢来国际合作。东盟、俄罗斯、墨西哥、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都在与武汉洽谈北斗基础设施建设及行业应用项目。
 
  五年来,湖北先后出台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成电路产业、工业机器人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对工业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逐个研究,重点推进。
 
  今年7月,《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终获国家批复。湖北省政府将斥资400亿元,设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扶持+资金到位,湖北新兴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千亿产业大桌上,新兴产业如同一篓子“梁子湖大闸蟹”,秋风渐响,势不可挡,爬出一条“黄金路”。
 
潜江小龙虾生产车间
 
  提档升级惠及万民,现代服务业如“莲藕排骨汤”留住乡愁
 
  清晨,一批小龙虾在潜江积玉口养殖基地刚刚出水;傍晚,就爬上了上海人的餐桌。湖北电子商务的发展,实现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2014年,湖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0亿元,网络零售购物超800亿元,增速均达到35%,交易额双双位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一。
 
  数字是发展的见证。五年来,湖北突破性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消费、高技术服务业、电子商务、工程设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促进了服务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
 
  在湖北,从第一辆4G公交车到第一个开通4G网络的地市,再到各市州陆续启动移动4G网络试商用,全面迈入4G时代,湖北移动积极部署4G网络建设工程,为促进信息消费“铺好路”。截至2014年底,湖北省移动4G基站建设已达3.5万个,实现了乡镇以上全部区域、主要交通干道、3A以上风景区及万余个行政村的4G信号覆盖。
 
  在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发展战略鼓励下,湖北物流业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末,湖北省铁路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6500公里,高等级航道将达到1738公里。湖北,正在从九省通衢迈向九州通衢。
 
  根据省发改委服务业处的数据,2014年湖北省商贸流通、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房地产、文化、科技、软件和信息、健康服务、电子商务10大产业,营业收入已全部超过千亿元。
 
  现代服务业如同一罐湖北人家常的“莲藕排骨汤”,煲的是民生温度,喝的是百姓乡愁。
 
  风物长宜放眼量。下一个五年,湖北将烹出哪些千亿产业大餐,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