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报道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船体已扶正90度 为什么过了72小时才扶正?
发布时间:2015-06-05 15:03:19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右舷露出水面 船舷上可见“东方之星”字样

  “东方之星”号翻沉事件发生已超过82小时,截至5日凌晨2时许,各方搜救力量已搜救到96人,其中82人遇难,14人获救,还有300多人仍生死未卜。经过一夜的准备,5日早晨,“东方之星”船体整体扶正工作早上7点10分正式启动。

  最新消息:船体已扶正90度

 

 

  现场图片:整体扶正打捞

  截至7时40分,船体已经扶正到90度,接下来将降下节奏,调整角度后再继续往180度扶正,调整过程或较长。现场两艘500吨的起重船参与扶正作业,下游500米处拉设了400米拦截网。“东方之星”船体已侧翻过来,露出“东方之星”四个大字,蓝色的船体也已露出水面。

  一张图读懂如何打捞扶正“东方之星”

  为什么过了72小时才对沉船打捞扶正?

  针对网友“为什么不把沉船直接整船打捞”的质疑,救援专家表示,只有确定没有生命迹象,才可以把船翻过来。按照国际惯例,把72小时作为生命的标准线,在此之前要千方百计确定有无生命;如果72小时到了,确定没有生命,再把船翻过来,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救援现场

  打捞2200吨沉船有哪些难点?

  关键是沉船扳正、沉船起浮和沉船拖航三个阶段。

  “东方之星”标明的载重2200吨,但实际上或许沉船没有这么重。此外,吊起沉船还要考虑的各方面因素很多,比如重力、水流的速度、吊索的角度、沉船的浮力等等,需要从各个方面综合计算。在起吊过程中,缆索具及带缆作业工具、浮吊船、滑车、葫芦和千斤顶都会用上。

  要将船体整体扶正,需要通过四根钢缆同时起吊。因为船体已经和江堤接触,穿越船头的第四根钢缆穿入难度较大,所花的时间较长。难点在于:船头部分与江堤接触;江水能见度很低;接触位置有大量起防洪作用的碎石。

  九江市民拍下“东方之星”游客最后照片

  为何采用整体扶正起浮方案?

  可全方位对所有舱室进行排查,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

  据介绍,采用船舶整体扶正起浮方案,能够尽快地全方位对所有舱室进行排查,有利于在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最大限度保护逝者尊严。整体扶正打捞作业符合行业专业做法和国际惯例,技术较为成熟。

  根据专业计算和评估,目前现场船舶的起吊能力能够满足扶正和起浮作业的需求,从全国抽调的潜水、打捞、救助、船体、船舶修造等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将提供技术支持保障。

  长江沉船事件总体判断没有生还可能

  在4日晚间21:30分举行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徐成光表示,扶正方案基于如下考虑:1、基于近期搜寻结果、生命探测仪结果,未发现生命迹象,再有生还者希望越来越渺茫,总体判断没有生还可能,所以可以实行扶正。2、有利于加快搜寻进度。3、扶正和起浮作业符合国际惯例和专业做法。4、具备起浮能力的装备设施都已准备齐全。5、从全国抽调打捞救助船体船舶修造领域专家和技术人员,提供了技术保障。

  来源:中国新闻网、央视、新华社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