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报道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东方之星”船体完全扶正 数千官兵继续搜救
发布时间:2015-06-05 17:27:14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武汉6月5日电(记者李鹏翔、梁建强、李伟)经过救援人员不懈努力,5日上午9时6分,“东方之星”船体已被完全扶正。目前,事发区域附近正在开展水陆空联动全力继续搜救,军队和武警部队等数千官兵在现场进行救援。5日上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5日10时20分,已发现遇难者遗体97具,获救生还人员仍为14人。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介绍,4日晚8时整体扶正和起浮作业启动后,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沉船区域江底有大量泥沙和不规则石块,极大地影响潜水员水下牵引作业,且牵引吊索在船体与江底之间的90度死角处特别容易被卡住;二是因为发现了新的遇难者遗体,重新调整了牵引吊索的位置。

  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5日凌晨钢缆牵引完毕,7时2分开始扶正,8时30分右舷露出水面,9时6分完成了整体扶正。

  徐成光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轮船的抽水、起浮和整体打捞,以及寻找遇难者遗体等后续工作。同时也会密切关注沉船油污泄漏的情况,已经调集并布放了吸油毯等设备,及时做好可能出现的油污清除工作。交通运输部还将配合国务院事件调查组,做好相应工作。

  总参作战部应急办副主任马欣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5日上午,在救援现场,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投入3424人,民兵预备役1745人,空军直升机1架和舟艇149艘,工程机械59台,在水面、水下、陆地和空中全力以赴投入行动。

  马欣说,在任务分工方面,海军潜水员负责船体周边水域水面和水下的搜救;广州军区主要负责船上、船下水面及水下的搜救以及医疗防护和防疫任务;空军直升机负责事发现场和下游江面的低空搜救,武警部队负责人员转运和道路抢通,维护现场秩序等任务。

  “很多官兵已经连续3个昼夜没有合眼。”马欣说,救援工作十分艰巨,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救人第一,科学实施快速有序的行动,与地方救援力量密切配合,做好搜救。

  此次“东方之星”的船体打捞工作,采取了先行扶正再实施起浮作业的方式。为何没有直接实施起浮作业?

  新闻发布会上,大连海事大学救助与打捞专业教授熊伟介绍,对沉船船体先扶正再起浮是国际通行做法,且是比较安全的办法。因为,沉船的船体的重量分布不均匀,如果直接起浮,钢丝绳或船体建筑物可能会发生断裂。

  长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朱汝明介绍,整体扶正和起浮工作实施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这些困难都在预料当中,已经针对各类不同情况提前准备了预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