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报道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税徽闪耀——监利地税参与“东方之星”救援和善后纪实
发布时间:2015-06-13 20:13: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 通讯员 谢岳明 廖帆 费天涯

  2015年6月1日晚9时30分,“东方之星”客船在长江水域湖北省监利县大马洲水道翻沉,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心系客船乘客及家属,指示湖北地税不惜一切力量全力参与救援和善后工作。

  “主动高效参与,一切听从指挥,一切服从大局。”湖北省地税局局长许建国高度重视救援善后工作,多次致电荆州市、监利县地税局领导,要求对事件救援和善后工作给予人力、物力、财力全方位支持。6月4日,省地税局派总会计师游干成亲赴荆州市地税局了解工作动态、指导部门统筹并鼓劲加油。

  监利县作为救援工作的主战场,6月2日凌晨5时,监利县地税局接到上级指令,该局局长王志刚通过电话在全局紧急动员:“监利地税人要与生命和时间赛跑,投入到这场战斗中!”紧接着,该局迅即启动预案,成立应急善后处置工作专班。截至6月8日零时笔者发稿,监利地税人抢战7天7夜的分分秒秒,始终坚守在协同救援与处置工作一线,用一缕缕真情、一个个感人故事演绎着税务人员的大爱与无私。

  一支“特别行动队”

  6月2日凌晨5时,监利县地税局第一时间举全局之力,成立24小时轮流值守专班,组织干部86人,安排专用车辆10部,随时待命为救援工作提供后援。选派5名干部组成应急救援工作组,负责联络县委县政府各项救援事宜,传达各项指令,组织协调救援力量。

  该局在自身办公面积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江苏省常州市市政府派来的救援工作小组110余人专门提供会议室一间、办公室一间、办公设备一套、专用车辆一辆,用于处理救援和善后事宜;该局多方联系配置3家宾馆、45个标准间,接待常州市有关人员60余人。

  为解决食宿等后勤资源紧张问题,该局动员各税源管理分局干部职工在最短时间内将宿舍腾出,收拾出12间休息室,用于接待后续到来的乘客家属。同时,该局快速成立7个接待小组,专门对口接待7名乘客家属,竭尽全力尽快解决乘客家属遇到的问题,全程提供食宿及向导服务,24小时专人陪同,密切关注家属的最新动向和心理状态,同时积极联络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和心理辅导专家,并随时准备为乘客家属做“一对一”的心理疏导。

  该局发动全体干部及家属尽全力提供各项志愿服务,号召干部及家属在私家车上悬挂黄丝带,主动上街为乘客家属及各方救援人员提供免费搭乘和向导服务;发动从事各项社会经营活动的干部家属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乘客家属及各方救援人员提供餐饮、旅馆、干洗等免费服务;组织干部及家属参加6月4日晚在监利玉沙广场举行的为沉船事故乘客祈福的活动。

  该局围绕救援和善后工作的持续跟进,一边有效融入大局,一边抓紧组织收入工作,制定了后续工作思路:一方面将本部门的工作专班化整为零,将各项服务工作细化到个人,确保每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另一方面积极联络各方的人员力量,化零为整,做好沟通协调,努力将地税部门的救援和善后工作融入到大局之中。同时,合理统筹和摆布全局人力,既确保全力参与事件救援和善后,又确保不打乱正常的征管节奏,全力冲刺收入“双过半”。

  目前,监利县地税局各项接待和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该局在参与救援和善后工作中组织得力、措施给力,得到地方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在灾难面前,我们无比悲痛,但是通过地税干部的接待与无私帮助,能让我们出行有接送、吃住有人管,他们还耐心细致做好安抚工作,陪我们聊天,减轻我们内心的痛苦,他们温馨而又周到的服务让我们稍微安下心来。”一位来自安徽的乘客家属说。

  江苏省常州市“6.01”沉船事件工作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谈到:“来监利时,我们刚开始想到这是个小县城,肯定难以接纳这么多人,工作条件肯定不好,会遇到很多麻烦,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没想到,监利人这么热情,这么有爱,我们很感激。监利地税的工作人员细心接待,让我们好感动!”

  异乡尝到“家乡味”

  “我将铭记监利地税人对我的关爱,回去以后,一定努力工作,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这是监利县地税局“一对一”接待对象江庚在6月8日上午康复出院时道出的心里话。

  江庚是“东方之星”12个幸存者之一。为了给他体贴入微的照顾,让他能够早日康复出院并与家人团聚,监利县地税局安排专人负责他的饮食,为他送饭菜。但他身处监护室,一日三餐只能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进行,地税帮扶干部张军每次送完饭菜后只能在门外静静地守候。一天、两天、三天就这样过去了,张军发现江庚每天进食不多,精神状态不是很好。

  “一个身高一米八多的年轻人,每天吃得这么少,之前又消耗了那么大的体力和精力,这样下去怎么能够养好身体?”张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回到家后,张军上网搜了一下江庚老家安庆面条的做法,自己在家里又反复尝试了好几遍。6月5日中午,江庚吃到了张军为自己亲手做的“家乡味”,感动的泪水迎着热气腾腾的面条顺流而下。看到对方满意的表情,张军一直悬着的心算是落了地。

  “编外医生”

  47岁的导游夏小忠,是这次“东方之星”乘客。翻沉事件后,夏小忠的母亲、妻子和哥哥闻讯后于6月3日下午赶到监利,被监利县地税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安顿下来。

  在与他的家人交谈中,地税人员刘华发现他的母亲和妻子脸色十分不佳,他母亲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脸色泛黄。“决不能让夏小忠的情况还没有确定时,他的母亲又出什么岔子。”此时,刘华心头一紧。

  为此,刘华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赶紧进行心里疏导与劝慰,舒缓夏妈妈紧张情绪。但在交流了一会儿后,工作人员发现夏妈妈的脸色越来越差,经过仔细询问得知,夏妈妈患有糖尿病,夏小忠的妻子患有高血压,而且孩子于去年不幸夭折,多重打击一直困扰着夏妈妈和夏小忠的妻子。当得知情况后,刘华立即去药店买来血压计、降压药和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并向医护人员咨询了血压计的用法和高血压、糖尿病的医护知识。

  生活上,夏妈妈不能吃甜食,刘华与同事专门为她订制了对口饭菜。高血压人员在情绪受到巨大冲击时很容易发生意外,为了稳定夏小忠妻子的血压,刘华组织医生每天按时为她量血压,并制定了详细的服药时间,到点准时提醒。

  在这对婆媳眼里,地税人员成了她们的“编外医生”,让她们的心里得到莫大慰藉。

  “两个细节”和“一面锦旗”

  6月8日下午5时,来自重庆万州的“6?01” 翻船事件遇难者家属汤纯新、汤纯兵、夏财多,为监利县地方税务局送来了锦旗,表达感恩之情。

  6月2日晚8时,地税人员廖庆联在经过多方沟通后终于与向文芝的丈夫汤纯新及其二哥汤纯兵、其姑父夏财多见面,并将他们带到宾馆休息。当天晚上,廖庆联和同事一道与3位家属促膝长谈中,了解到两个细节:一是汤纯新是重庆一个石木门厂的厂长,平时对投资方面很感兴趣,二是6月7日,是向文芝的生日。

  这两个信息不禁引起廖庆联和他的同事注意,随即决定缓解家属焦虑的情绪。

  6月3日,廖庆联一行安排专车,请汤纯新、汤纯兵和夏财多到监利县工业园参观,详细介绍监利本地的特色经济和发展状况,通过让家属接触富有新鲜感的特色产品和工艺,让他们及时了解监利的投资环境,并通过洽谈投资意向激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

  与此同时,廖庆联和同事请示沉船现场救援指挥部是否能在靠沉船近的地方为向文芝举行生日仪式。通过沟通,终于获得救援指挥部的许可。

  6月7日,天降大雨,廖庆联一行准备好蛋糕和雨衣,带家属来到离沉船50米处的江边,用雨衣和人墙搭起一座临时帐篷,呵护着生日蛋糕。在许愿的那一刻,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所有的祈福和祝愿都默然融化在泪水中。

  6月8日上午,夏财多突感眼部不适,廖庆联得知后马上将他送到监利县人民医院诊治并安排专人看护。

  当天下午5时,通过DNA比对,向文芝的遗体得到确认,安放在洪湖殡仪馆,工作专班安排专车将家属送到洪湖市办理善后事宜。这时,汤纯新拿出事先做好的锦旗,送到了监利县地方税务局局长王志刚手中,并对地税人员的悉心照顾表示由衷感谢。

  “君在长江头,我在长江尾 ,共饮长江水,相逢一家亲。你们真是我的亲人啊!”汤纯新眼里满含热泪地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