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四川采风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共话成都非遗: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为什么选成都?
发布时间:2015-07-29 21:14:07来源:成都日报进入电子报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初定于2015年9月11日至20日在成都举行。成都国际非遗节是继中国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后,国务院正式批准的第四个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会活动品牌,是国际社会首个以推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为宗旨的大型文化节会活动。非遗节定点成都市,每两年举办一届。为什么是成都?成都的非遗具有哪些特点?《世界遗产地理》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共话成都非遗。

  为什么是成都?

  杜晓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 复旦大学教授

  成都是四川以及西南地区的文化和经济中心,与其相邻的云南、贵州、西藏、甘肃、陕西、重庆等省市和自治区,保留了大量珍贵的民族和民间文化,是一个具有文化多样性的代表性区域。成都地区本身也有多项非物质遗产进入国家、省和市级保护名录,同时较早规划建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区,为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成都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上两年一届的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为非物质遗产保护的国际、国内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成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如果说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是蜀锦织造工艺,一个是郫县豆瓣制作技艺。

  成都节日仪式类遗产评说

  苑利 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

  节日仪式类遗产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大类别之一,也是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

  成都地区舞龙、耍狮、扭秧歌、踩高跷、幺妹灯、霸王鞭等民俗活动,春饼、糖葫芦、盐萝卜、烤红薯、油炸臭豆腐、锅盔、钵仔糕、龙抄手等传统美食,鼓乐、彩车、川剧、马戏等表演艺术之所以传承得有声有色,显然与这里传承了数百年之久的固驿春台会、达摩会、放水节、望丛赛歌会、春分会等传统庙会活动密切相关。

  成都具有丰富的节日庙会资源,且各具特色。如崇州元通的庙会活动以农资交易为主,所有活动指向春耕;都江堰青城山庙会则呈现出浓厚的道教文化氛围,而邛崃固驿春台会庙会与民间诸神密切相关。

  川剧绝活 不止“变脸”

  傅瑾 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戏曲研究所所长 著名戏曲理论家

  提到川剧,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变脸”。其实川剧的魅力远远不止于此,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川剧,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数不尽的蜀地风土人情。

  川剧博采众长,吸收了各大戏曲声腔体系的“营养”,又与四川方言、劳动号子等声韵融合,演变成为形式多样、结构严谨、风格迥异的地方戏曲,这在中国剧种中都是十分罕见的。

  在川剧百年发展史上,根据古今中外名著改编而成的川剧佳作不胜枚举。20世纪初,川剧率先于其他剧种进行了戏剧改良。川剧不断“推陈出新”,试图用“新形式”来表现新生活。改革开放以后,在市场经济和现代时尚文化的引领下,川剧的传承体系和传播渠道也相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纵观川剧的变迁,“技”与“戏”的完美结合成为现代川剧被世界公认的形态,川剧正处于一个被国际文化“涵化”的过程之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