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蕙心无瑕力夺首冠 跳水鄂军傲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6-08-11 10:30: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主讲人:楚天都市报记者范宁

诗曰:荆山楚水孕灵秀,英豪腾跃出江城。夺金如取囊中物,薪火相传天下闻。“还有什么更让人满意呢?”诸位,还记得第四回结尾的悬念吗?不到一天的时间,水花一响,这答案,早已水落石出——

北京时间8月10日,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国双姝陈若琳、刘蕙瑕腾空跃起,轻取中国军团的第7枚金牌。

这是湖北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摘下的首金,也是湖北跳水高手们为中国贡献的第8枚奥运金牌。

湖北跳水群雄,历来都是神一般的存在。

时间回到32年前,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彼时,那10米跳台之上,替补上阵的湖北选手周继红,正舒展双臂,轻盈飞起。

这最后一跳,奠定胜局,改写历史。许海峰以一声枪响,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周继红以一朵水花,荡漾起中国跳水称霸32年的华丽梦想。

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8年之后,14岁的伏明霞,站到了周继红曾经俯瞰世界的10米跳台上。同样精彩的腾空转体,同样“婉约”的压水水花,一位新的湖北跳水奥运冠军,同时也是当时最年轻的奥运冠军,有若芙蓉,清丽出水。

此后8年,跳台跳板“双冠王”伏明霞,迎来自己的时代。只要她上场,湖北、武汉的粉丝们,必定围坐电视机前,翘首以待。以至于她退役之后,江湖上仍有“跳水皇后”的传说——和梁锦松的姻缘,就是武汉人津津乐道的一桩美谈。“伏皇后”的佳话,且待以后再表。却说在伏明霞赢得一次又一次的鲜花和掌声时,湖北的跳水高手们,也正不断向跳台和跳板之巅攀登。肖海亮和胡佳,就分别在悉尼和雅典,延续着湖北跳水的精彩。

肖海亮当年“血染的风采”,令人记忆犹新。1999年的一次比赛中,因为视力问题,从跳台转攻跳板的肖海亮,因为动作失误,头磕跳板,当即人事不省、血染泳池。但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一扫阴霾,与名将熊倪联手,斩获奥运跳板男双金牌。

前辈霸气,后生也颇为可畏。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16岁的王鑫再现10米台的辉煌,在家门口斩获金牌,颇有当年伏明霞的风范。

算上今年的刘蕙瑕,列位应该早看出来,这些腾跃于跳台、跳板的王者,都是生在长江边、泡在百湖中的武汉伢们呢!

湖北美称“千湖之省”,武汉名闻“百湖之市”,对于湖北人而言,水之情愫,比血更浓。灵山好水,养育了这批跳水英豪,连战九届,金牌等身,湖光山色里,写就荆楚传奇,这一切,仿佛冥冥中早有注定!

自中国军团回归奥运以来,三十二载春秋,三千健儿竞逐赛场,六路主力笑看风云,着坚执锐,所向披靡。而这强手如林的阵列之中,34枚金牌归于跳水队,占中国奥运金牌总数约五分之一。在这样一支“梦之队”,怎能不心怀梦想、全力逐梦?

因为爱水,因为有梦,所以,这份辉煌传承至今。身处巅峰,肩披光环,荣耀的召唤,催促英雄枕戈待旦、一路兼程。

跳水如此,举重亦然。作为中国军团的老牌劲旅,两位大力士,10日也奋力拿下两枚金牌。

旌旗猎猎,号角声声。东方大军,早已厉兵秣马。这竞技场中,还会诞生多少猛士?那奖牌榜上,又将掀动哪般风云?风物长宜放眼量,咱们不妨明日再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