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2年的坚持不懈 刘蕙瑕的金牌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6-08-11 10:57:2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奥体中心内,人们为刘蕙瑕夺冠而庆祝

楚天金报讯(记者赵雯 邹斌 实习生孙庆)昨日凌晨,湖北省奥体中心网球综合馆内一片灯火通明,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省内外多家媒体以及刘蕙瑕在省队的教练和小伙伴们,一起聚在这里为她加油助威!

夺金瞬间,现场一片沸腾,大家兴奋地开启香槟庆祝,不少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赛后,曾经与刘蕙瑕并肩作战的教练们也向楚天金报记者讲述了关于刘蕙瑕的往事。在黄石大冶,刘蕙瑕的家乡也因为这里出了个奥运冠军而格外热闹。

幼年发烧依然坚持比赛

李妍婷是湖北省洪山中心少儿体校的跳水教练,刘蕙瑕从2004年来到武汉开始学习跳水就跟着她。她向记者坦言,其实,刘蕙瑕的先天身体条件在跳水孩子中并不算很突出,“她的下肢有点粗壮,这让她很多动作做起来会比别人更难一些。”“但她训练很拼,面对难度大的动作,她强忍着眼泪,也要完成好。”李妍婷说,2006年,刘蕙瑕赴珠海参加全国少儿跳水锦标赛。赛前,刘蕙瑕连日高烧,李教练担心出现意外,让刘蕙瑕放弃比赛,但是小小年纪的刘蕙瑕坚持参赛,“每跳完一次,她就在旁边医疗床上休息片刻,然后到她上场又爬起来。这孩子从不轻言放弃。”

每天训练落水百余次

湖北跳水队主教练刘世明告诉记者,刘蕙瑕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训练刻苦,“基本上,她加上各种辅助练习,一天要落水一两百次,正是这样一步一步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湖北跳水队领队万胜红对记者说,常年辛苦的训练,让刘蕙瑕肩上、手腕和腰上都有伤,“由于孩子小,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她经常会给我发微信撒娇‘求安慰’,说自己特别累,腰伤很疼。我们虽然心疼,但是不能表露,只能说‘你可以搞定的!’”

由于刘蕙瑕外向的性格加上一路获奖无数,教练们最担心的事就是怕她骄傲,“虽然我们从心底为她开心,但也只能一直压着,告诉她世界冠军太多,拿了是本分。其实这孩子真的不容易,以前的苛刻她会明白我们的苦心,现在我们可以大肆表扬她了!”

  老房子的门槛被“踏破”

  楚天金报讯 究竟是怎样的家风造就了如此可爱又坚韧的小蕙瑕,昨日,记者来到了刘蕙瑕出生的黄石大冶。

  在黄石大冶一条狭窄街道里,记者找到了刘蕙瑕的家。刚走到楼下,附近的邻居就热心地上前询问:“你们是不是来采访奥运冠军的?他们家就住在这里。”

  刘蕙瑕的家是一个略显简陋的三室一厅,刘蕙瑕的爷爷告诉记者,小蕙瑕从出生到7岁来汉训练前都在这生活。如今,刘蕙瑕拿金牌的事已经轰动大冶,爷爷早上出门,街坊邻居都在祝贺他,“刘蕙瑕现在是我们大冶的明星!”

  昨日从清晨开始,老房子的门槛都被“踏破”。刘蕙瑕的爸爸刘立强说:“加上你们,已经有十几波来祝贺的人了,我昨晚只睡了一个小时,爷爷一宿没合眼,电话和客人不断。”

  昨天的比赛,刘蕙瑕的姑姑们都赶回大冶陪爷爷观赛。谈及比赛,刘立强显得心有余悸,“其实还是很紧张的,原来刘蕙瑕她们经常甩第二名几十分,但是这次只超出十来分。还好最后一跳孩子超水平发挥,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夺金后,刘蕙瑕一直忙于接受采访,直到上午才和爸爸视频。刘立强心疼地说:“比赛完孩子也很疲劳,我们也没多说什么,就是让她好好休息。”

  谈及这个小孙女,刘蕙瑕83岁的爷爷笑得合不拢嘴。拿出自己为刘蕙瑕写的诗集给记者看。从2005年,刘蕙瑕被选入省队开始,爷爷就用写诗的方式记录刘蕙瑕成长,而“今送江城培训去,还期苦练夺金牌”这句更是一语中的。

  曾因伤想劝孩子放弃

图为:父亲和爷爷谈起刘蕙瑕满脸都是笑容

  拿到奥运金牌,是刘立强一直在盼望的一刻,谈及对孩子的培养,刘立强坦言:“我们并没有像很多练体育的家长那样对孩子很苛刻,我们从没要求孩子什么,只让她随着她自己的兴趣发展。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予无限关爱。”

  刘立强坦言,刘蕙瑕还在省队训练时,有一次跳台出现意外,整个人“拍”入水中,“当时都吐血了,送到医院后,我太心疼了,询问孩子要不别练了。但是她当时已经小有成绩,想继续坚持,我们就继续支持她。”那之后,刘立强将女儿接回老家调理了很久,还让她改练跳板,“孩子有今天,都是她自己的坚韧造就的。”

  刘蕙瑕:怕拖队友后腿

  楚天金报讯 女双10米台一直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王牌项目,从2000年悉尼奥运至今,中国军团已连续四次拿下金牌。尽管在赛前就知道这是一块已经收入袋中的金牌,可夺冠的小波折却让刘蕙瑕显得有些内疚。赛后接受采访时,刘蕙瑕掩面哭泣,她说很怕拖陈若琳的后腿。

  比赛当天,尽管没有下雨,但当刘蕙瑕和陈若琳准备完成第四跳的时候,却突然刮起了大风,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两人动作的完成。第四跳完成后,大屏幕显示当时打出的分数有些低。此后,已经完成了所有动作的刘蕙瑕和陈若琳一直继续关注着屏幕上的比分。直到知道最后的得分,刘蕙瑕才算松了一口气。

  跟陈若琳搭档,刘蕙瑕坦言一直觉得非常被照顾,“她做什么都带着我,我比赛有不自信的时候,她都一直鼓励我。”评价队友时,刘蕙瑕说“非常厉害,再厉害一点就是非常完美”。

  第一次拿到奥运金牌,尽管稍有波澜,刘蕙瑕在自责外也表现出了开心,坦言自己在颁奖的时候觉得很激动。刘蕙瑕自2009年入选中国跳水队,和陈若琳搭档以来两人就战绩显赫,是上届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得主,这次拿下奥运金牌,刘蕙瑕也是实现了个人的大满贯纪录。(新体)

  老师:她是个爱笑的孩子

  楚天金报讯(记者李翌)刘蕙瑕勇夺奥运冠军,也让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的师生们沸腾起来。原来,刘蕙瑕在小学期间,曾在这里学习4年。昨日,记者联系到水二小校长罗汉萍和刘蕙瑕昔日恩师班主任吴九红,聊起这位奥运冠军。

  罗汉萍介绍,1997年,曾输出诸多奥运冠军及世界冠军的洪山少儿体校与水果湖第二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后者成为少儿体校文化教育的就读学校,刘蕙瑕大概是在2005年左右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从黄石转入学校就读。

  吴九红回忆,刘蕙瑕个头小小的,但眼睛很大,扑闪扑闪地十分可爱。而且十分爱笑,不仅受到老师们的喜爱,在同学中人缘也特别好。

  那时,七八岁的刘蕙瑕就展现了不错的运动天赋,尤其在跑步方面,她比同年龄的男孩子还要快。每年学校举办的运动会上,刘蕙瑕经常拿第一。

  在文化课上,刘蕙瑕也不输于同龄小孩,“字写得很漂亮,人确实很聪明,学习成绩不仅不差,在班上中等水平,她们有时因为参加比赛会耽误几天课,只要稍加补习就能跟上。”吴九红说。

  五年级下学期,12岁的刘蕙瑕进国家跳水集训队,也离开了水二小。“我们都在关注刘蕙瑕的这次比赛,她是我们的骄傲。”罗汉萍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