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春走基层]咸安一贫困村集体种蔬菜 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发布时间:2016-02-12 11:36: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铁铺村蔬菜基地

颜建新在蔬菜地摘菜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申 邱玲鹏)“白色的塑料大棚,一个接着一个,坐落有序。”2月12日,记者来到咸宁市咸安区向阳湖镇铁铺村时,村民颜建新正在村里蔬菜基地里转悠。

    “有事没事都过来走走看看,心里觉着踏实” 颜建新告诉记者,去年自己家的三个蔬菜大棚,种菜苔、茼蒿、萝卜赚了3万多块钱。

    颜建新是铁铺村农民,今年45岁。由于妻子患病,又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被村里列为贫困对象进行重点帮扶。

    “家里需要长期照顾,不能外出打工挣钱” 颜建新介绍,去年春上,村里扶贫干部鼓励困难户加入蔬菜种植合作社,“种菜不仅有专人技术指导,还负责销售”,“听了介绍觉得有搞头,于是东挪西借凑了点钱,再加上补贴,一口气搞了三个大棚。”

    铁铺村驻村扶贫干部董志华介绍,一般农户建设蔬菜大棚每平方补贴5元,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多补5至7元不等,“像颜建新这样的困难户,建三个大棚可以补贴万把块钱。”

    据了解,铁铺村地处咸宁市城郊,交通便捷、土地肥沃。但由于地势低洼、灌排设施老化、村沟宅河淤积易涝。部分农户以种粮为生,收入整体较低。

    2015年初,咸安将铁铺村列为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董志华告诉记者,扶贫工作队进村后,进行实地调研,并与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商议。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引进项目,在铁铺村建设蔬菜基地,引导农户发展现代化大棚蔬菜种植。

    “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董志华介绍,蔬菜种植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化基地建设还可吸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农民就近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开始建设后,扶贫工作队又将财政部门的农业综合开发、交通部门的乡村道路建设、水利部门的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资金进行整合。优先用于蔬菜基地,整体推进铁铺村商品蔬菜基地规模化、产品品牌化发展。

    据了解,2015年铁铺村千亩基地销售各种蔬菜200多万斤,促进贫困家庭户均增收1万余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