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听老人说家事]天门河水弯弯绕 竟陵城下故事多
发布时间:2016-02-17 10:32: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修缮前的胡家花园

修缮后 焕然一新的胡家花园

       荆楚网消息(记者 鲁腾)天门河水弯弯绕,竟陵城下故事多。舅爷爷年近8旬,年轻时曾在粮站工作,这粮站就在天门县城最繁华的一条街上,沿河两岸,许多地名都蕴含着一段往事。

  “东湖的鲫鱼,西湖的藕,南门的包子,北门的酒。”舅爷爷说,这是天门的传统美食记忆,不过这些美食的踪迹如今只能前往美食一条街去寻觅了。

  靠近县城西头,也是陆羽称羡的西江(天门河)的一段叫义河。传说宋太祖赵匡胤征战南北时,途经天门县河时遇船工父女相助。父女的大爱和义举感动一代枭雄赵匡胤,以佩剑赠之,剑不慎落水,化为蚶。宋太祖坐位后将天门县河更名为义河。“这就是义河蚶的传说,也是一道美味的传奇故事。”

  沿着粮站往东走,有一巷道,名“孝子里”,舅爷爷说:“很久以前这里住着一位大孝子,因此得名。”

  据康熙《竟陵县志》卷四“街衢”记载:“孝子里在南坛,嘉靖初年,邑庠生唐宝事继母从孝称,有司录实申请,因旌其里”。乾隆《天门县志》卷十三“孝友列传”详细记载了唐宝的孝行;继母独爱己子、私藏唐宝应得遗产,要唐宝代其子受狱,分其田地,而唐宝不怨不恨,仍然精心侍奉继母。继母病,呼天请代,继母殁,他以礼葬之。

  时任知县李仲撰录其事,上报朝庭;后任县令罗应鹤奉诏题制“孝子里”牌坊,算来这条街巷已有450多年了。这种孝义文化,以地名为载体,潜移默化,教育了多少代天门儿女! 

  孝子里旁有一座庭院,便是湖北省仅有的一座巡抚官厅,也是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晚清官邸——胡家花园。由于一直未能得到妥善的保护,胡家花园历经百年风雨,除自然破损外,人为损坏也很严重。东厅和私家园林已不复存在,主体建筑的前厅也被改作商铺。

  2013年6月,天门市委、市政府投资1800万元,对胡家花园实施抢救性维修。经过2年多的施工,在胡家花园一期修复工程中,恢复了原有的庭院景观,包括中厅、西厅、绣楼、书院及附属建筑等,即将对外开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