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听老人说家事]沔阳三蒸传承仙桃历史印记:重要日子才吃蒸菜
发布时间:2016-02-19 13:38: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梓晔)“一尝有味三拍手,十里闻香九回头”。沔阳三蒸,是仙桃逢年过节雷打不动的传统美食。选用大米米粉拌上鱼虾,野菜、藕块投箪而蒸,出锅后那质溶鲜香的口感所传承的,不仅是一道仙桃名菜,更是代代相传的历史文化印记。
 
  “沙湖沔阳洲,十年九不收,一朝无水淹,狗子不吃锅巴粥。”年近8旬的爷爷讲起“沔阳三蒸”,首先提到了仙桃的洪涝,“以前的仙桃叫沔阳,自古就是盛产粮米的鱼米之乡,是江汉平原的粮仓。但却是个害怕水淹的‘水袋子’。”
 
  当时常发水灾的沔阳“一年雨水鱼当粮,螺虾蚌蛤填肚肠”。因为洪涝,大家都吃不起粒粒如珠玑的大米,只好用少许杂粮磨粉,拌合鱼虾,野菜、藕块投箪而蒸,以此充饥。久而久之,蒸鱼、蒸肉、蒸藕的沔阳三蒸菜,便发展成了驰名天下的地方特色菜。
 
  “乾隆皇帝巡游江南,尝了这三蒸,就将这三蒸纳入了御膳坊,珍珠丸、珍白丸等多种蒸菜都是后来衍生而来的。”爷爷说起蒸菜,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民国年间,北京的虎跑坊,有家餐馆悬牌“湖北三蒸馆”。东北军少帅张学良是著名的美食家,一日,他路经虎跑坊,见到“湖北三蒸馆”非常好奇,遂进门品尝一番,饭后就题联曰:“一尝有味三拍手,十里闻香九回头”。
 
  “那时候家里穷,你爸爸和大伯们去上学,都是带够一个星期的咸菜、辣酱就饭吃。等到过年,一家人才能吃上一回蒸菜。”对于一辈子生活在仙桃的老人们,沔阳三蒸是一道特别的菜肴。只有孩子考上大学、一家人团聚等重要的日子,才会端上蒸菜。
 
  “每逢过年,你奶奶和大嫂就会早早准备好粗米粉,将鱼、肉腌渍好,拌好后放入竹箪中。米饭放在最下面,蔬菜铺在中间,鱼块、肉片放在最上面。”爷爷说,以前每年一起吃蒸菜的日子,都是最快乐的日子。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蒸菜变得不再‘隆重’,但是蒸菜里蕴含的情感对仙桃人来说,永远也不会变。”爷爷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