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听老人说家事]忆爷爷:参军光荣,和平是福
发布时间:2016-02-21 11:28:5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我的爷爷奶奶(摄于2007年)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春节前,老家一块“光荣之家”的牌子被奶奶擦拭了一遍又一遍。妈妈说,“奶奶可能是想念去世的爷爷了,这个牌子是爷爷当兵、参加战斗的纪念。”
 
  爷爷奶奶育有四子两女,2016年春节,回到山东老家,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格外热闹。
 
  “如果恁爷爷活着,看着重孙子、重孙女都长得这么好,那得有多高兴呢。”奶奶笑着对我说。
 
  爷爷,虽然已去世6年有余,但那爱唱爱闹的慈祥笑容、抿一口小酒逗孙子们开心的镜头,却一直是我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听,“八路军来独立营,谁参加来谁光荣,骑着马儿披着红,光荣光荣真光荣,哎真光荣呀真光荣……”大伯哼着小调,把我们带回儿时的时光。
 
  “这是你爷爷生前最喜欢的小调,他18岁(1944年)参军入伍,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在华野部队第九纵队机枪连,担任过机枪班长,参加过的战役可是不少,参军是老人家最骄傲的事情。”大伯回忆说。
 
  在我的印象中,爷爷不仅认为参军光荣,更打心眼里喜欢照看孙子孙女。
 
  20多年前,爷爷奶奶家总是一片欢笑闹腾,几间小土屋,一个大院子是我们这些孙子辈孩子们的乐园。夏季的午饭时光,爷爷还经常扇着蒲扇,饮一杯小酒。
 
  “爷爷,爷爷,为什么你脖子下面有个肚脐眼啊?”在我五六岁的那个夏天,我抬头猛然发现了爷爷的小“秘密”。
 
  “哈哈,这不是肚脐眼,是酒窝,有了这个酒窝,我就特别能喝酒了。”爷爷大笑着回答我。
 
  自此,我的印象中,爷爷爱喝酒是因为爷爷有一个与众不同的酒窝。
 
  慢慢长大了,才知道,那根本不是酒窝,是爷爷参加淮海战役留下的伤疤。
 
爷爷的哥哥在淮海战役中牺牲
 
  1948年,年仅22岁的爷爷和他的哥哥一起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淮海战役。爷爷在枪林弹雨中,留下一条性命,不过,一个炮弹皮擦着爷爷的脖子迸入体中,在爷爷脖子下方留下一个永久性的伤疤。解放后,在国家进行的革命伤残军人评定中,爷爷被评定为二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
 
  “炮弹皮滑入肺中,无法手术取出,所以给你爷爷留下了气喘的后遗症。”大伯解释说。
 
  不过说起参加战斗给爷爷留下的更深刻的感受,恐怕是对和平生活的珍视。爷爷的哥哥在淮海战役中牺牲,两兄弟上战场,活着回来了一个,爷爷不止一次地跟大伯、爸爸说起过,“战场上战士的尸体横七竖八,堆积如山,惨不忍睹;再看现在,咱双手劳动,就可以吃饱穿暖,可得珍惜这好日子。”
 
  淮海战役结束,新中国逐步走向和平时代。爷爷退伍回家,和奶奶结婚,过上了农家小日子。尽管和平年代不需要上战场,但参军光荣却一直是爷爷最骄傲的观念。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爸爸在爷爷鼓励下,进入军营锻炼。1982年爸爸复员回家,家里门前又添了一块“光荣之家”的牌子。
 
  “你爷爷曾有一杆七九式步枪,是他退伍后当民兵队长时,县政府发的。”大伯说。爷爷视这枝枪如同生命一般,晚上睡觉,都会放在床头能摸得到的地方。这杆枪陪伴爷爷半个世纪,直到2000年,上级收缴枪支弹药时,爷爷才恋恋不舍地交给了当地政府。
 
  “在咱家乡,都称你爷爷是个‘老八路’、‘老革命’,上交枪枝时,还有一百余发子弹呢。”大伯骄傲地说。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200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爷爷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金质纪念章一枚。此后,每当有重要活动和传统节日,爷爷总会佩戴胸前,向人们讲述当年的光荣历史。也正因如此,爷爷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这枚纪念章和你爷爷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一样,将在我们家代代相传。”大伯对我们说。
 
  2009年那个炎热的夏天,83岁的爷爷去世。那杆七九式步枪、那枚金质纪念章、那颗追随爷爷一生的炮弹皮,都成为爷爷“参军光荣”的最好印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