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听老人说家事]一字不识放牛郎军旅25载变炮兵团营长
发布时间:2016-02-22 06:59: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姥爷家中摆放的照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 钟剑桥)小的时候与姥爷闲谈,他总是要我讲话大点声,我问为什么?他说是因为当兵时,被大炮轰聋了耳朵,只有一只能听见,小时候我总是把这当成了笑话听。长大了才知道,这是姥爷25载军旅生涯的印记。
  
  姥爷名叫肖道喜,今年已有85岁高龄。由于患有糖料病等疾病,姥爷的身体从十几年前开始,就时常需要去医院调理,行动也不怎么方便。但老人当过兵,话语中依旧带着一股刚硬气质,依着拐杖什么事都想自己来。
  
  1951年,姥爷还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每天帮人放牛为生。一天,他听说国家动员抗美援朝,于是果断报名加入军队。
  
  当时,姥爷所在的军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军41军121师炮兵团,部队负责广东汕头沿海海防。他说:“北边的朝鲜正被侵略,而台湾这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也正被控制”,他所在的领地随时可能有外来者入侵。
  
  “当时不像现在还有手机这么方便的东西。”有一年,国名党军队侵入广东与福建交界的东山岛,姥爷是部队的通讯员,负责在部队传达消息。部队接到指示“保卫汕头地界,并支援东山岛”,姥爷就赶赴东山岛,一路上几十公里路程,甚至上百公里对他来说也不算个什么,最终战斗取得了胜利。
  
  一字不识,他就在军队中自学,1962被派到炮兵学校学习进修两年,回到部队被任命为营长。姥爷先后担任过通讯员、炮兵、排长、连长、营长等大小职务。“生为军人,死为军魂。”军旅生活铸就了老人钢铁般的意志。
  
  近些年,姥爷总是喜欢独自坐在家中客厅靠窗的沙发上,他说是因为这里敞亮,而我想是因为这里能看到来来往往的行人过客,哪天能等来回家的我们。

姥爷家中摆放的照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