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3岁生日刚过两天 新洲小伙抢险遇溃堤献身
发布时间:2016-07-05 08:46:57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23岁生日刚过两天

新洲小伙抢险遇溃堤献身

1日晚上,程志的父亲得知儿子被洪水冲走后,在当晚10时15分、10时16分和10时46分,分别给儿子的手机打了3个电话,但都是未接…… 邱婷摄

1日晚,新洲暴雨倾盆,辛冲街程铁村支书王汝元带队准备加固堤防时,堤防溃口,将支书等三人冲走。刚过23岁生日才2天的程志献出自己的生命,昨天下午2时他的遗体才被搜寻到。

程铁村位于新洲辛冲街南部,举水以东,有420余户村民。村里的民堤万里石渠程铁段,上游就是举水河支流土河。从6月中旬雨季开始,王汝元就每天在堤上,他说:“我是党员,又是支书,必须要走在前面。”1日早上5时20分,王汝元带队在堤上巡查时发现多处管涌,就开始装砂石加筑工防,堵了上十处。

忙碌了一天,所有人都累了,一些村民回家吃晚饭。依然在堤上值守的王汝元听见水声渐大,感觉形势不对,决定回村再叫来些人增援。

小伙子程志看见村支书来了,赶忙从家里跑出来,要求再跟他一起去。实际上,程志已在堤上干了一整天活,也筋疲力尽,回到家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

“你来干啥,你个小孩子,都干一天了还没吃饭。”王汝元不要程志上堤,但程志提出,自己在建筑工地打工,有经验,肯定能派上用场。王汝元带上他,村民熊财发开着自家的摩托,载着王汝元、程志向堤上驶去。

只10多分钟就到了堤边。附近也有些吃完饭的村民陆续赶来护堤。雨中,王汝元、熊财发和程志一人扛着一包砂石料走在前面。突然,传来“砰砰”两声巨响,三人还没回过神,一个四五米高的大浪就拍了下来。正往堤上走的三人虽然离溃口还有约5米远,但依然全被冲走。

熊财发水性不错,浪打来时,他一个侧身,蜷起双腿,被浪拍下去又给击起来;王汝元会游泳,听见巨响后一回头间大浪迎面扑来,把他狠狠地拍进水里;而三人中,只有程志不会游泳。

“我要是知道他不会游泳,我绝不会带他去。”昨日晚上8时许,王汝元回忆当时的情景说,程志白天在堤上搬沙装袋,没下过水,他自己也不说,根本不知他不懂水。程志被水冲走后,他的父亲程泽华当晚9时许接到电话,立即赶到堤边,那时的水已齐腰,还在不断上涨,堤防溃口被撕出一道约30米长的口子。村里立即组织了一支约80人和四条船只的搜救队伍,连日沿河搜寻,直到昨日才在下游800米处找到程志的遗体。

昨日,记者来到程志家,旁边邻居们的两层小楼将他家的老土砖平房围在中间。屋前没铺水泥,被雨水泡得泥泞,屋里的房顶还有几处显眼的破洞。

52岁的程泽华说,因程志打工的工地停工,又知家里大雨,上月30日就回家了。上月29日是程志的生日,程泽华专门去称了12元的五花肉给儿子加了盘菜,就算过了生日。

这个土屋里没有留下一张程志的照片。村里一位熊姓邻居说,程志长得白白净净,偏瘦。对村民都特别热情,有礼貌,在家时村里有红白喜事都会帮忙,“特别喜欢小孩,看见小娃娃都要抱一下”。

程志还有个姐姐,在浙江打工,昨日记者在他姐姐手机里看到,程志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是在1日的18:02,他拍的是堤上劳动时平静的水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