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湖孤岛里的“招手停”
发布时间:2016-07-08 23:17: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5.jpg

7月8日中午,武汉南湖风华天城小区航拍图。

 

8.jpg

7月8日中午,武汉南湖风华天城小区居民乘船出入。

 

1.jpg

7月8日傍晚,武汉南湖风华天城小区居民陆续转移。

 

2.jpg

7月8日,社区志愿者正在船上说服居民转移到安置点临时居住。

 

6.jpg

7月8日下午,武汉南湖风华天城小区仍然是一片泽国。

 

4.jpg

7月8日下午,武汉南湖风华天城小区,一居民坐在船上,摇着扇子,没有丝毫慌乱。

 

10.jpg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扶居民上船。

  组图:南湖孤岛里的“招手停”

  荆楚网讯 记者张先国、余宽宏

  “楼上还有没有人啊?有没有要出去的?”在已被雨水浸泡了3天的武汉市风华天城小区,战士舒尚伟用嘶哑的喉咙一遍遍喊着。

  7月8日,经过长达一周暴雨如注的武汉恢复了“烧烤模式”,南湖街道办事处有11个小区仍有几十厘米深的渍水,居民无法正常出入,成为“孤岛”。舒尚伟所在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一营15名战士奉命驰援积水最深的风华天城小区。

  舟桥旅带来的三艘冲锋舟和社区志愿者提供的几艘橡皮艇成为小区里的“招手停”。由于水情复杂,冲锋舟卸下了动力装置,由战士趟水扶行。

  “我也记不得这是第多少趟了,今天大概在水里走了20多公里吧。”舒尚伟说。

  一路上,不停有人上船下船,有出门买菜的,有去接刚幼儿园放学回家的孩子,这艘冲锋舟就像生命之舟在小区里招手即停。

  “小心!”战士邵平安差点一脚踏空,紧紧抱着船舷。小区里绿化景观多,路网密布,还有小沟和小水池,最深处达1.5米以上,稍不小心就可能被没顶。

  战士们扶着冲锋舟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水上漂浮着垃圾、枯枝,有些角落水体已开始发臭。昔日作为绿化带的灌木丛全被淹过顶,战士们靠这些灌木的梢尖辨识方向,但在拐弯时往往会被一些树枝划伤。

  南湖街老年大学校长李雨嘉是小区居民,因为对路线熟悉,就当志愿者给战士们带路,顺便劝说邻居们早日离开这片“孤岛”。她告诉记者:“这个工作有点难做,今天一个爹爹搞了两趟,非要回家先去把肉煮好了,才愿意搬出来。”

  在这个接近4000人的小区里,已经有一大半的居民自行离开,但还有少部分居民因种种原因生活在“孤岛”。

  “救命!”一栋房子里突然飘出呼救声。“那里有人呼救,大伙赶紧推!“带队的一营副营长黄雷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快速推着冲锋舟。不到五分钟,他们就把困在楼里的一家三口接上船。

  黄雷当兵15年,抢险救灾无数次,但在城市小区为居民进出当司机还是头一回。他说:“其实群众进进出出都是办些小事,买个菜呀搬床被子呀,但他们的小事就是我们当兵的大事。”

  其实,就在8日中午12时30分,黄雷和战友们将中风的80岁老人刘玉芬及时转运出来,稍要耽搁后果不堪设想。

  与黄雷一同救人的战士董广知家在天河机场附近的盘龙城,那里是武汉另一个重灾区,小董至今没机会回家看一眼。(摄影:张先国、陈勇、赵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