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被“戴家军”精神所感动 74岁武汉婆婆拄拐赴洪湖捐万元
发布时间:2016-07-20 11:17:33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林晶 通讯员陈婧 张照霞 实习生唐梦璇 秦悠然

11日本报报道了洪湖抗洪“农民敢死队”——戴家军的故事。武汉一名74岁的婆婆被戴家军的精神所感动,拄着拐杖辗转四五个小时来到洪湖,将自己仅存的万元退休金捐出来。

七旬婆婆到洪湖寻戴家军

12日中午1时许,在洪湖市民政局救灾捐赠点,出现了一位拄着拐杖、头戴红色帽子的婆婆。经了解,这位婆婆是专程从武汉赶到洪湖的。她手里拿着楚天金报,说要找报纸上写的卢圣科。

连日来,洪湖遭多轮强降雨袭击,抗洪形势十分严峻。戴家场镇及周边兄弟乡镇村民再次成立农民抗洪敢死队——戴家军,48岁的卢墩村村民卢圣科就是其中一员。在去突击队抗洪的头一天,卢圣科家25亩农田被淹,一年收成没了,他不顾妻子的劝阻,毅然走上抗洪一线。

11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卢圣科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武汉江岸区的这位74岁婆婆看到本报报道后深受感动,“看到了卢圣科舍小家、保大家的事迹,被他的奉献精神所打动”。当晚,婆婆从银行取出仅存的1万元积蓄。12日凌晨5时,婆婆辗转五六个小时的路程,直到下午1时才到洪湖。

婆婆多次献爱心不留名

12日,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带领下,婆婆在戴家军驻地——万全镇永丰学校,见到了刚从抗洪一线回来的卢圣科,并亲手把1万元送到他的手中。“你的行为真是让我十分感动,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能帮到你。”“实在不能要,这不是个什么大事。”尽管卢圣科一再拒绝,但婆婆硬是把钱强塞着给他。

这位婆婆今年74岁了,来自武汉市江岸区,退休多年,靠退休金生活。她说,两个女儿都已成家,腿是在帮农民工维权时受的伤。1998年抗洪、2008年雪灾和汶川地震时,她都捐了款,还资助过12个孤儿3年学费。

“大灾面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国家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也希望回报国家一点心意。”婆婆说,只要能帮助人,她会力所能及。但被问起名字时,她坚决不透露,也不告诉详细的家庭住址。看着婆婆跑这么远做善事,卢圣科和戴家军成员们十分感动,他们纷纷表示将继承战斗,守护家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