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汉江再次超警戒水位 城市防汛压力依然不减
发布时间:2016-07-21 07:30:23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晟 鞠頔 通讯员黄金波 实习生徐曼玮)受第五、六轮强降雨影响,昨日长江汉口站和汉江新沟站水位双双重超警戒水位,中小河流中滠水和府澴河持续超警戒,城市防汛压力依然不减。

不到5天,长江汉口站水位重回警戒线上

7月15日21时,长江汉口站水位降至27.28米,低于警戒水位0.02米。不到5天,昨日14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7.39米,再度超警戒0.09米;汉江新沟站水位28.00米,超警戒0.50米。府澴河童家湖站水位28.06米,超警戒2.06米;滠水黄陂站水位27.22米,超警戒1.22米。

今年长江汉口站水位首次超过警戒水位是7月4日21时,水位达到27.33米。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长江汉口站今年再度出现超警戒水位,将对汉江和中小河流起到顶托作用,不利于这些江河向下游行洪排水。长江日报记者查阅监测数据发现,昨17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了27.43米,比19日同时段水位(27.16米)高出0.27米,呈现了较快上涨的趋势。18时,汉口站水位继续上升,达到27.44米。

上述负责人说,根据预测,目前长江汉口站的水位已接近近期峰值,未来几天水位有可能会缓缓下降。在上游来水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每天降幅约有数厘米。鉴于城市面临的防洪形势,市防指要求7月全市各级防汛部门时刻紧绷“防汛弦”,坚持巡堤查险不放松,全力确保城市安全。

省内汉北河防汛形势严峻

省防办副总工程师江焱生昨日介绍,第五、六轮强降雨过后,目前汉北河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从18日开始,汉北河天门以上流域平均降雨335.9毫米。至昨日下午4时,汉北河水位涨至31.08米,超保证1.08米,超过本月7日创造的历史最高水位0.47米。

汉北河是1969年至1970年天门河下游改道后的新河,原天门河从天门县(今天门市)万家台接汉北河,成为汉北河水系。汉北河发源于京山官桥铺五家岭,流经钟祥、天门,进入孝感地区,自西向东经应城天鹅、汉川麻河、云梦肖李塆、汉川刘隔和民乐至武汉新沟注入汉江。支流自民乐闸分流,经沦河出府河入长江。

据了解,昨日凌晨,省防指下达了立即做好汉北河龙骨湖分洪准备的命令,下达了汉北河天门分洪闸开启分流工作的紧急通知,截至昨晚,附近群众基本转移完毕。市防办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汉北河采取分流措施,将减少汉北河排入府河和汉江的水量,总体来看有利于下游防洪。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强调,当前我省汛情严峻,又进入防汛关键期,尤其是局地“砣子雨”危害严重,各地要切实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洪涝灾害。梅雨期集中降雨结束之后,各级水利、防汛部门更要克服松懈侥幸心理,全程密切跟踪掌握水情雨情工情汛情灾情信息,切实搞好研判分析,及时提出应对建议,抓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补充防汛物资器材,确保夺取今年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