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暴雨灾害中预警得力 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妥善安置
发布时间:2016-07-23 21:18: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A0K_2114.JPG

暴雨致五峰受灾严重。荆楚网记者刘康 摄

20160720105727913.jpg

村民灾后自救。 荆楚网记者李传平 摄

20160722074259385.jpg

五峰基层老党员带头一线抗灾救灾  通讯员杨威 摄

20160723024826550.jpg

五峰消防官兵转移群众。通讯员王茂鹏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康、李传平 通讯员许仕华、王登府)7月19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遭遇特大暴雨,20多个小时不间断降雨。造成全县16334户51191人受灾。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面前,五峰于2011年建成的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最大限度发挥了有效防御山洪灾害的作用,

  7月19日凌晨3时05分,五峰气象局发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小时后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县防汛指挥部迅速将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等平台发送至村组值班人员,安排预警地区进行抗灾准备工作。

  湾潭镇小凤池村24小时降雨量达到400毫米,刷新了60年来历史纪录,暴雨导致交通、通讯中断,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在二组村民胡芳美家中,因河堤垮塌河水改道进水,短短5分钟时间内屋内积水一米深,母女二人被困屋内。

  正在附近查看险情的村党支部书记龚树松看情况紧急,飞快地将一根麻绳系在腰中,淌着湍急的河水冲向她家,往返两次,将母女二人送至安全地点。

  龚树松说,村“两委”班子收到暴雨红色预警后,各小组党小组组长、党员迅速行动,按照防汛救灾“三包保”责任制要求,徒步涉水通知河边、沟边、低洼地、泥石流滑坡点附近村民进行转移安置,通过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方式转移群众14户28人。

  19日上午,紧邻河边的湾潭镇龙桥村74岁村民袁宜民和老伴被洪水困于家中,四周已是汪洋一片。湾潭镇交通办公室党员干部田继洲发现后急忙通知应急队前来救援。调用挖掘机站在铲斗里穿越洪水来到老人房前,强行将二老转运到车上,他们走出仅仅5分钟,老人所在房屋的后侧垮塌。

  袁宜民回忆时说:“要不是田干部和救援队,我这条老命就丢在洪水中了。”

  五峰是全国、全省有名的暴雨中心,境内“沱子雨”发生频繁。今年防汛形势严峻,五峰提早安排,根据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的相关要求,明确了全县8个乡镇及108个村的暴雨山洪巡查员,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危房户、倒房户的排查,确保不因危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719”特大暴雨抢险救灾指挥部指挥长柯志强介绍,五峰长期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防汛救灾“三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人的预警、查险、转移、安置四大责任,保障了遇到突发情况能够有效处置。

  柯志强说,此次湾潭、采花、傅家堰、牛庄4个受灾乡镇的通讯、交通、电力因特大暴雨中断之后,虽与外界失去联系,但村组干部做到了主动出击。利用党员一小时活动圈等平台,迅速在第一时间根据预案科学避险、转移群众,使救灾忙而不乱。全县有5万余人受灾,而在万余名党员在群众的帮助下,奋力抢险救灾,确保了没有一人因灾死亡,为灾后重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