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洪湖干部践行“两学一做” 抗洪期间安全转移16100名群众
发布时间:2016-07-25 20:49: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燃明 吴道敏)入汛以来,洪湖市河湖港汊洪水暴涨,外受洪水围困,内遭渍水涝灾,灾情严重。洪湖市各级干部将抗洪救灾作为检验“两学一做”的阵地,全力以赴迎战洪水,紧张有序做好转移安置灾民工作,累计转移群众16100名,确保了群众生活安定、社会稳定。

  干部带头用身体护堤

用忠诚和英勇筑起“大堤”的瞿家湾派出所长龚井广_副本.jpg

瞿家湾派出所所长龚井广带队组“人墙”(毛小鹏摄)

  7月20日凌晨3时许,一场7-8级的大风,掀起2尺多高的巨浪,轮番冲击着洪湖围堤。当巨浪撞向大堤再回落的时候,就像饥饿的狮子啃牛肉,一口吞下一大块,洪湖围堤迎水面的堤身有被吞没的危险。洪狮大垸围堤张坊堤段37米长的堤身防浪胶布被大浪撕开,堤身出现脱坡险情,如不火速抢救,溃口在即。一旦溃口,洪狮大垸内6082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致命威胁。

  洪湖市委、市政府、市防指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市委书记邓应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先武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死守洪狮大垸围堤。正在此地指挥防汛和转移安置工作的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生彦,副市长、公安局长范礼平迅速调集全市抗洪抢险突击队、消防武警和驻洪武警部队近千人,星夜赶到洪狮大垸,展开救援工作。

  风浪的不断冲刷,让迎水面堤面大部分被掏空,背坡部分地段出现渗水,情况十分危急。王敏、刘生彦、范礼平身先士率,站在最前线亲自参与抢险工作。为了防止溃堤危险,他们三人手拉手带领所有参战队员跳入水中,用身体在大堤前筑成一道防浪墻,挡住了滔天巨浪。

  听闻汛情紧急,正在滨湖参加转移安置工作的洪湖市财政局长杨志雄、档案局长李立洪、统计局长朱同洋、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畅联也带领各自科局干部和当地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加入战斗。

  他们用沙袋填补着一个被风浪掏出的空洞,钉着木桩筑起一个个防浪坡,不到1小时,将1.8公里长围堤的迎水面全部用土袋筑起了一道防浪墙。但洪水并没有就此退却,上午9时再次兴风作浪,8级大风哀嚎了近一个多小时,各部门有序组织人员轮番奋战,打起持久战。

  一直到下午6时整,持续了15个小时的抢险才结束。晚间,随着大风退去,洪湖恢复风平浪静。

  转移受灾群众16100名

IMG_4637_副本.jpg

干部带领群众转移(周园摄)

  洪湖的救灾工作,需要转移安置灾民数量众多,任务十分艰巨。截至25日,累计转移受灾群众16100名,几乎完成了目标,确保了“一个都不能少”。

  这背后的成果,离不开洪湖市各级机关的全身心投入。仅笔者了解,该市档案局编制9人,就有5人参加防汛救灾。市财政局安排上堤救灾20人,实际到位30人。副市长、公安局长范礼平坚持吃住都在防汛救灾指挥部,抢险时亲赴现场指挥,动员群众转移时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财政局长杨志雄干脆把局长办公室搬到了防汛现场。这样全身心系在抗洪上的干部不胜枚举。

  走进洪狮小学,只见洪湖市财政局局长杨志雄等10余人正围着一台电脑,核对一家一户的人口、财产数据,编排人员转移顺序。例如三八湖渔场,第一步转走老弱病残58人,第二步转移留守人员125人,第三步撤离青壮年。他们将转移的人员包责到驻村干部和民警,登记每个人的手机号码,保证通讯畅通,还给每人发一张转移路线图。

  转移工作异常艰辛,不理解、不配合是常有的事,工作人员往往要做许多工作才能稍微有点成效。正式转移队伍时,行走一般很缓慢,干部们站在路旁拼命的嘶喊,嗓子哑了就打着手势指挥,遇到行动不便或者携带东西太多的,往往也会搭个手,帮个忙。

  刚从湖上赶回的丈夫、收拾打包的妻子、摇着蒲扇的老人行动起来,板车、自行车推过来,行李捆起来,将换洗的衣服甩上车,搀着白发苍苍的老者,汇成一股人流,缓缓挪动。有所不同是,他们此刻不是外出讨米逃荒,而是走向有生活保障的安置点。

  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E99V1316_副本.jpg

干部为受灾群众安排伙食(余骊摄)

  受灾群众家园受损,有时候难免有情绪,但各级干部兢兢业业,仔细地把转移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做好。

  7月21日晚上11时,陈畅联主任带领12名干部对三八湖渔场的渔棚进行拉网式复查,发现早已投亲靠友转移的董大爷又睡进了自家的渔棚子里。经过苦口婆心做工作后,市行政服务中心干部将他背出来,用车送到亲戚家里。

  群众有“金窝银窝舍不得穷窝”的想法,驻村干部和当地干部便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汉沙河渔场有一对姓谌的老夫妇,无论怎么劝说,硬是不肯转移,杨志雄局长和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德世就一人背起一人,边走边劝说,走到半路,老人很感动,提出要投靠到城区女儿的家里,杨志雄又派人将他们送到了女儿家。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畅联发动同事们募捐,向三八湖渔场职工捐赠了两万元。小滨湖村妇女主任陈红爱的丈夫患有糖尿病,思想悲观,档案局局长李立洪和副局长廖雪琴就主动帮扶,为她丈夫买药治病,和她交心谈心,让她鼓起生活的勇气。陈红爱很受感动,和廖雪琴情同姐妹,联手作好留守妇女的工作。爱心架起了救灾桥,干群齐心战洪水,许多年轻留守妇女主动参加防汛,洪狮渔场还有几名中年妇女主动做饭送到工地,给守堤的民工吃。

  该安置点68名灾民,居住在教室和办公室里,一日三餐保障供给,每餐六菜一汤。由于没有背井离乡,生活环境改变不大,他们过得还比较习惯。每当夜幕降临时,从外地赶来慰问的团体给他们放电影,唱他们爱听的天沔花鼓戏。笔者同一位周姓老太婆闲聊,她说:“这里的条件比福利院还要好,天天吃的是味道好的饭菜,喝的是矿泉水,生活也不用自己操心。”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人民群众遇到艰难险阻的时候,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舍生忘死的人在洪水中坚守,人民生命安全才有了坚实的保障。洪湖市各级干部用防汛成果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夺全胜”的思想,把“心系江河安澜、守护百姓安危”融入思想、融入工作,确保了群众生活安定、社会稳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