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同济抗洪救灾医疗队赴天门 为百姓健康筑“堤”(图)
发布时间:2016-07-28 11:39: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_meitu_1.jpg

医疗队正在义诊。通讯员田娟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田娟)受今年南方的强降雨、上游来水急,下游无法过流,水位居高不上,河水倒灌,天门市10多个乡镇内涝严重,其中黄潭乡受灾最为严重。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云彦与同济医院取得联系,一支由同济医院副院长刘继红教授担任领队,医务处唐锦辉任队长的16人抗洪救灾紧急医疗队立即集结起来,开着救护车,携带价值2万元药品,赶赴天门灾民安置点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为当地百姓健康筑“堤”。

  7月26日下午3时,同济医院医疗队出发赶往天门竟陵高中安置点,虽然现在天门洪水势头平稳,但水退的很慢,为保障百姓安全,仍有近1280人在安置点,他们大多是老人、妇女、儿童。医疗队员一刻不停,马上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听说同济医院的专家来义诊了,闻讯而来的百姓越来越多。医疗队员分工合作,呼吸内科黄育波、陶玉医生一边看诊一边百姓进行科普宣教。消化内科张振刚、晏维医生轻声提醒,要注意饮食用水安全,不吃腐败变质食物,饮食应该清淡注意多补充蔬菜水果。皮肤科陈辉、黄永初医生向百姓发放炉甘石洗剂,提醒可以用来涂痱子或是晒伤致的日光性皮炎等,千万不能随便抓挠,一旦挠破了,再次蹚水就很容易感染。眼科王军明、张宪医生仔细为百姓们检查眼底情况,特别提醒要注意预防发生传染性较强的红眼病。骨科朱波、杨卿医生也忙为百姓做检查,并不时提醒,如果病情加重了,一定要及时就医。

  刘继红介绍说,此次义诊同济抗洪救灾医疗队共为近150余人提供了医疗服务。皮肤科主要以湿疹为主,主要跟天热,接触污水相关。骨科主要病人是在洪水中抢救自家物资,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相关症状,腰痛,双下肢麻木胀痛,手、脚软组织擦伤肿胀。眼科接诊病人以50到80岁为主,主要是白内障、青光眼、泪道阻塞、肿瘤、倒睫等。

  健康提醒:

  呼吸内科黄育波、陶玉医生:洪水期间,落水后发生溺水后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吸入性肺炎,最关键的就是清除呼吸道异物,心肺复苏,同时转医院进行高级生命支持和进一步诊治。

  消化内科张振刚、晏维医生:肠道传染病是由病菌、病毒经口进入体内。预防肠道传染病,需要紧紧抓住“病从口入”。注意个人卫生,不喝生水,饭前便后勤洗手;同时还要搞好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饮食清淡注意多补充蔬菜水果。

  骨科朱波、杨卿医生:洪水灾区与骨科有关的主要是四肢软组织外伤或四肢重物砸伤。在湿滑路面行走时一定要注意稳字第一,避免摔跤。远离不稳定的建筑物、广告牌等。有关节扭伤者,减少活动、患肢抬高和冰敷。怀疑四肢有骨折者,可用夹板或就地取材树枝捆绑,怀疑有脊柱骨折者,置于门板搬运,或在有医疗知识者指导下转运,不能随意搬运。

  皮肤科陈辉、黄永初医生:水灾过后容易出现皮肤性疾病。例如丘疹性荨麻疹多由蚊虫叮咬引起,需要注意驱蚊灭虫,不要裸露皮肤。晒伤及日光性皮炎要做好防晒措,戴帽,穿长袖衫和长裤,趋阴避光。天气炎热,皮肤浸水潮湿出汗,导致真菌感染引发手、足、股癣,要勤用清洁水洗澡,勤换衣服,穿干净衣裤,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皮肤出汗多,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尤其是脏水污染皮肤会引起湿疹,治疗时要减少创面摩擦,避免患处因肥皂,热水导致的不良刺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