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进入GDP万亿元俱乐部” 被写入湖北“十二五”成就
发布时间:2016-01-27 11:24:56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本报记者夏琼 实习生朱安琪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长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武汉进入GDP万亿元俱乐部”被写入湖北“十二五”成就;而在展望“十三五”发展时,“继续支持武汉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迈进”,饱含着对武汉的期待。

  回首“十二五”:湖北走过不平凡历程

  湖北GDP逼近3万亿 武汉进入GDP万亿元俱乐部

  “过去的5年很不平凡。回首共同走过的历程,脚步中留下许多难忘的印记。一个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后劲更足、充满生机活力的湖北,正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和信心,站上了历史的新起点!”省长王国生如此总结过去5年湖北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就。

——综合实力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上2万亿、逼近3万亿,年均增长10.7%,在全国的位次由第十一位上升到第八位,实现5年前进3位的重大突破;人均GDP达8000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地区行列;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先后迈过2千亿、3千亿两个大台阶,由全国第二十位上升到第九位。

——经济韧性大增强。千亿元以上产业由7个增加到17个,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向万亿元迈进;武汉进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宜昌、襄阳双双超过3300亿元,过千亿元的市由3个增加到10个;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孕育生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居中部第一位。

——发展条件大改善。交通枢纽地位巩固拓展,铁路、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营运里程大幅增加,贯通全国全省的骨干网基本形成,全省两万多个行政村开通客车;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实现突破,“汉新欧”“鄂满俄”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武汉连接四大洲的国际客运航线达到39条,国际交流、交往、交融更加便捷,贸易便利化条件显著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对内对外开放的环境日臻完善。

——民生福祉大提升。新增城镇就业5年累计超过4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1119.43万人;35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2%和13.2%,达到27051元和11844元,农民人均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武汉晚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和连接四大洲的交通优势,更多“武汉成就”被省政府工作报告点出。

武汉入列全国综合创新改革试验区,出台“科技十条”“黄金十条”等支持创新创业政策;

武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天河机场三期主体工程即将封顶;汉宜铁路、石武高铁以及武汉至咸宁、黄冈、黄石城际铁路建成运营;

80万吨乙烯、联想武汉基地、上汽通用武汉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投产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武汉城市圈圈域一体化加快推进,“一主两副”带动作用增强;

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和第二届中国歌剧节等大型活动,建成湖北省图书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WTA网球公开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落户湖北;

成功举办中博会、华创会、楚商大会、湖北·武汉台湾周等重大活动;

……

展望“十三五”: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力争全省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提前翻一番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决胜阶段,也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王国生描绘了这样的湖北蓝图: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效发展,在结构优化、转型提质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提前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十个确保”目标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水、大气、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依法治理水平全面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图为,昨天上午,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期间,邀请来自15个国家的驻汉外国领事馆官员、在鄂重点外资企业高管、外国驻汉商务代表、在鄂外国专家等外籍人士40名,港澳人士两名旁听开幕式。

记者金振强 实习生陈冰倩 摄

省政府报告中的武汉期待——继续支持武汉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迈进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首战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谈到2016年工作部署时,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对武汉的殷殷期待——“继续支持武汉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迈进。”

报告提出,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企业成本上升和工业品价格下跌势头得到遏制,有效供给能力有所提高,财政金融风险有所释放。

报告明确提出,继续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

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基础设施共建、产业发展共融、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取得新突破。推进中三角、长江经济带异地就医医保即时结算。

加快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

谈到创新创业,报告提到,要完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配套措施,更大力度搭建大中小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五方协同”的众创平台,打造环大学城创新经济圈。

提到重大项目,报告称,将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东风雷诺乘用车、第六代低温多晶硅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汉十高铁、天河机场三期、长江中游“645”深水航道整治、汉江枢纽及航道整治、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等重大交通项目;争取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尽快启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获批。

谈到加快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报告提到,要加快推进武汉、襄阳、孝感3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积极筹建长江银行和汉江中小企业银行;认真实施《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

谈到高水平双向开放,报告提到,要积极申报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取国家早日批准设立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做大做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报工作,加快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推动武汉水运口岸扩大开放;推进武汉和孝感临空产业发展。推动东湖综合保税区等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争取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深化与长江经济带沿岸地区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区域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加快建设电子口岸。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