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政协委员张进:要让民营企业走进“春天里”
发布时间:2016-01-27 15:05: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政协委员张进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言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民企就像一个赤膊上阵的斗士,寒流来了,只能靠不断强壮体魄提高抗寒能力,一旦寒潮加剧,就会有大批民企冻死在明天早上。而不少“体弱多病”的国企、外企却凭借不平等政策制成的“棉衣”躲过一劫,这对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显然是不利的。1月27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张进用这样一个形象比喻道出了民营企业的困境。
  
  张进介绍,相对于国有、外资等经济形态,民营经济是最具活力的一群。据相关部门预测,“十三五”期间,全省工商登记民营企业(含个体户)将突破400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00万户。民企是最贴近市场的,对市场变化的感知也是最快的,但待遇却不怎么好。
  
  金融政策支持是民企最看重的,但国有银行在享受垄断带来的“暴利”的同时,呈现出一副“嫌贫爱富”的面孔,无数“等米下锅”的民营企业想申请一点贷款却受到种种刁难,只能求助于“民间借贷”。还有一些民企在市场前景光明自身发展顺畅的时候,接受了银行纷纷伸出的橄榄枝,可一旦市场变天,银行马上变脸,“断血式”抽贷不断上演。
  
  此外,“现在办一个企业太难了,方方面面都是事。税务局、工商局、质监局、劳动局等等,虽然经过多年的改革,服务意识已有加强,官老爷作风已明显改善,但是,改革得还是不够彻底。”张进指出,许多审批项目可有可无的,应尽量精简、撤销。还有一些打着政府有关部门的旗号进行的所谓的评比、评价、审核等,虽说并非强制性项目,却也等同于强制,无形中给企业增加了负担。
 
  “金融发展的根基是实体经济,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张进建议,政府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规范各类评比等活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