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宝通寺方丈释隆醒委员:以积极的态度去建设人心
发布时间:2016-01-27 21:26: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姚岗)“走在街头,前面一位老人踉跄倒地,扶还是不扶?这个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真的成了问题。” 1月27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宝通寺方丈释隆醒的发言直击时弊。
 
 
省政协委员释隆醒
  
  据释隆醒委员介绍,深圳大学一位教授对去年1月至10月全国发生的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件进行了分析。149起案例中有116起案例经过调查真相大白,其中诬陷好人的讹诈者有84例,冒充好人的肇事者有32例。
  
  从扶起跌倒老人需要“立此存照”,到救助街头乞丐却发现他们有的月入上万元,这些坚硬的现实冲击着人们的心灵。“一臂之力”、“一步之遥”在很多人那里变成了举棋不定的两难选择。除此之外,“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苏丹红”、“毒胶囊”、“染色馒头”等等这些恶性食品药品案件接连发生,“小悦悦”被车撞倒后过往行人见死不救,南京七名中学生漠视白发苍苍的老人公交车上“集体不让座”,广东保姆杀人案、复旦大学研究生投毒案……
  
  释隆醒委员说,这些案例表明,在社会转型时期,一些地方、有些人的诚信缺失、友善缺乏、人情冷漠、道德滑坡,人们感到人心不古,令人心寒,更让人沉思。
  
  释隆醒委员呼吁要以积极的态度去建设人心,并提出了4点建议:
  
  ——教育人们存善心。善心是做人的根本,是修行的基础。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和精神高地建设,教育人们常怀慈悲之心,永葆一颗赤子之心。
  
  ——引导人们育善念。善念是万善之门,是一个人善言善行的思想根基。善良体现的是人的高贵、彰显的是人性的光辉。一个充满善念的集体是温暖幸福的集体,一个充满善念的社会是和谐安定的社会。
  
  ——鼓励人们做善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之湖北篇的历程中,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做善事的表率,大力践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努力践行“三严三实”最新要求。同时,也要鼓励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宗教界人士积极从事公益慈善事业。
  
  ——支持社会奖善行。要完善托举善行的制度,对长期行善的个人和组织给予奖励表彰,在全社会营造“好人得点赞、好人得好报”的价值导向和崇德崇善的社会氛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