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政协委员陈新:传承家谱文化重视家教树好家风
发布时间:2016-01-27 20:51: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政协委员陈新建议传承家谱重视家教树好家风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1月27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陈新呼吁重视传承家谱文化精华,以弘扬家教优良传统,助推和谐家庭家风建设。
  
  家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与方志、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大厦的三大支柱,是中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据统计,目前全世界馆藏家谱数达52401种,上海收藏了18000种,湖北100余种。
  
  陈新认为,家谱文化中的家国情怀、规矩意识、励志精神、家风建设等精华,是传好家教家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缺少的文化基因,在现今仍有现实意义。
  
  湖北经历过“湖广填四川”、“江西填湖广”大规模移民,深挖和利用家谱文化的条件得天独厚。但在陈新看来,湖北家谱收藏和文化研究主要以民间为主,在人、财、物上均存在瓶颈,而政府在此方面收集、利用不多,挖掘不深。
  
  陈新建议,政府应出面组织家谱的收集、编纂工作。湖北省图书馆可设立家谱文化研究交流中心,指导家谱收藏利用和家谱文化研究交流工作。湖北省文化主管部门应把收藏家谱列入市县图书馆的馆藏内容,对老家谱进行收藏保管,并开展家谱文化研究交流活动,推进家谱文化精华的传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