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政协委员曾宪初:充分发挥政协协商的制度化优势
发布时间:2016-01-27 23:26: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曾宪初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1月27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曾宪初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在协商民主体系中的制度化优势。
  
  曾宪初介绍,2015年以来,党中央和湖北省委都印发了相关意见、决定,要求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曾宪初指出,协商民主有时用以指称政治制度意义上的协商民主,有时也可以用于指称工作方法意义上的协商民主。政党协商、政协协商,是关系到国家政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是政治制度意义上的协商民主。而人大协商、政府协商等则主要是工作方法意义上的协商民主。
  
  曾宪初举例说明,人大会议的最终成果,如人事选举结果、立法决定等,是由一人一票的票决民主程序决定的。人大在投票之前,开展讨论和协商,至多是一种用于改善人大工作的协商民主工作方法。
  
  再如政府协商,行政首长在决策前,召集相关方面讨论协商,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协商中的意见分歧可能影响但不得剥夺行政首长依法最终决策的职务权力。
  
  “协商民主广泛化不等于协商民主泛滥化。如果将政治制度意义上的协商民主与工作方法意义上的协商民主相混淆,就有可能低估或忽略政协协商的政治价值,有可能妨害国家基础性政治制度的运作质量。”曾宪初说。
  
  曾宪初介绍,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政协制度日益完善,成为各界别协商对话的最大、最重要的制度性平台。政协协商既可以看作是一种协商渠道,也可以看作是一个重要协商平台。作为一种渠道,它可以通过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以及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式,完成协商民主流程。作为一个平台,它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可以为其它协商渠道提供空间。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等,都可以借助政协这一平台的优势,从而使政协协商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发挥政协制度优势的关键在于贯彻执行。”曾宪初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提升我省政协协商的制度化建设水平。
  
  如何提升?曾宪初建议,首要是靠增强法治意识,其次还要靠严守政治规矩,还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倾听和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系统研究问题、精准提出对策的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