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挖掘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 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6-01-28 19:13: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姚岗)“非遗传承人年老或相继离世,‘后继乏人’成为很大的问题,‘非遗’的保护尤为迫切。”1月28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建议挖掘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我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据介绍,我省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127项,省级名录312项(466个项目保护单位),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4项;国家、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分别是57人、571人;国家、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分别是1个、13个;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分别是5个、19个,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16个。以上项目中的绝大多数为“农村非遗”。

  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提出,目前在非遗工作方面,我省主要是以保护为主,在“挖掘和促进乡村旅游”方面略有尝试,尚未形成常态化工作思路和实施策略。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农村非遗”工作,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建议:

  ——加大保护力度,让农村非遗“活下来”,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留下宝贵的“火种”。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培养一批新的民间艺术传承者,创作一批具有浓厚乡土色彩和地方特色的文化项目。

  ——加大宣传培育力度,让非遗文化与乡村旅游“相扶相持、落地生根”。通过公布非遗保护名录、举办非遗代表作展览,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进村庄等活动,让非遗资源走近大众,营造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

  ——加大创新力度,让农村非遗“旧貌换新颜”。根据社会发展和大众审美需求,对农村非遗不断进行创新、完善乃至重构,让非遗绽放新时代光彩。

  ——加大市场推介力度,搞好五个结合,让非遗文化“开枝散叶”。与民族传统节日相结合、与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相结合、与建立非遗展示馆相结合、与旅游工艺品设计相结合、与当地旅游景区的开发相结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