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加快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28 19:58: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湖北经济发展增速有所趋缓。”1月28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建议,加快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据介绍,当前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增长速度明显放缓。2015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二是骨干企业支撑作用突出。2015年上半年,全省高新产值共完成总产值3609.67亿元,占全省高新制造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3.25%。三是投资增速有所减弱。从投资领域运行情况看,1至8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有所回落,累计完成投资735.88亿元,增长16.7%,增速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根据调研,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存在以下问题:产业发展过于依赖武汉,2015年,武汉市战略新兴产业规模占到全省的80%以上,尖端信息技术和部分“互联网+”行业几乎占到100%。重点企业占比太高,民营经济成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短板。电商等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发展较快,但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互联网+”产业平台动辄千亿、万亿的规模比,差距还很大。

  根据这些问题,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建议:在新的形势下,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思路、规划、政策有必要调整创新,调整的重点是构建前瞻性的新兴产业发展新体系。在发展理念上,要着力释放科技要素活力和市场活力,将湖北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基地。在道路选择上,实现“四个转变”: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工业化思维转变为互联网思维;由单纯的实体经济理念转变为创新金融模式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理念;由单纯的自主创新转向利用创新平台集成创新。在趋势引领上,精准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新产业,突出创新性技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注重重大典型产业拉动,把握融合发展等新趋势,瞄准可参与全球竞争的重点产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