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全省法院去年受理52万案件 “民告官”案同比上升近八成
发布时间:2016-01-29 13:37:0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 实习生望剑剑)1月29日上午,湖北省高院院长李静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报告。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2.53万件,审、执结43.39万件。其中,审理重大职务犯罪、大要案数量为历年之最;行政案件(俗称民告官)收案数同比上升近八成。
  
  “民告官”案件同比上升近八成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5万件,判处罪犯4.3万人。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等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严惩贪污、行贿、受贿等犯罪,圆满完成蒋洁敏、李春城、王永春等重大职务犯罪的审判工作。2015年,全省法院审理重大职务犯罪、大要案数量为历年最多,成为全国办案样板。
  
  报告总结,新的《行政诉讼法》实施后,我省行政案件收案数同比上升79.76%。全省13个市州及仙桃、天门、潜江、神农架林区大力推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荆门市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连续两年保持100%,彰显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心。 
  
  案多人少等问题突出
  
  在回顾去年一年工作之时,李静也直面存在问题和困难。在报告中,她提到,新常态下法院工作职能定位研究不够,工作理念、工作标准等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还不相适应;案多人少、人才流失等问题在基层仍然比较突出。
  
  今年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关于今年的工作部署,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法官、合议庭办案机制,完善院、庭长的权利清单,落实“谁办案、谁负责”。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做好立案登记制、量刑规范化、刑事速裁、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等改革试点。
  
  对于司法公正,李静表示,严把案件事实、证据、法律关,提高办案效率;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进一步完善防范、纠正冤假错案的有效机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