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张智代表:武汉“城市锈带”变身绿色汉江湾
发布时间:2016-01-28 23:56:3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人大代表张智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1月28日,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武汉市硚口区财政局局长张智建议,把硚口纳入汉江经济带的战略规划,打造生态版的汉江经济带增长极。

  武汉工业的发源地硚口,产出了武汉市第一度电、第一滴水、第一根火柴……流淌着化工血液的硚口,经济结构“黑重粗”突出,2009年,硚口的化工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十二五”期间,古田老工业区内99家化工企业全面实现停产外迁及厂区搬迁腾退,远大制药、无机盐化工等外迁企业新厂区已投产获得“新生”,硚口彻底告别化工时代。用张智的话说,“十二五”期间,古田老工业区是一个“破”的过程。

  破了,该怎么立?张智说:“‘十三五’的到来,古田老工业区也迎来蝶变期,凭借地理位置而取名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市政协将其建设纳入市级重点提案,市发改委将汉江湾作为重要功能区纳入武汉市主体功能区规划,进一步提升‘汉江湾’战略地位,硚口区也将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列入全区三大功能区。”

  经历一“破”一“立”,古田地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1%,老百姓家门口享受绿化。古田老工业区正在从一个污染严重、配套落后的“城市锈带”向天蓝地绿、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区快速转变。

已经建设完毕的硚口江滩(资料图片)

  张智建议:“汉江在桥口汇入长江,希望将汉江的‘翘尾’硚口区纳入汉江经济带的顶层战略规划,打造生态创新示范区,使汉正街金融核心区成为拉升整个汉江经济带的引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