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多位代表聚焦秸秆综合利用:“田间事田头抓药”
发布时间:2016-01-28 23:55: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襄阳市秸秆2015年综合利用现状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克伟)襄阳是长江流域首个年产粮食逾百亿斤的农业大市,耕地面积近700万亩,是全省第一粮食大市、第一畜牧大市、第二农产品加工大市。自去年5月1日湖北出台全省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以来,经过了一个收获季的实践,2016年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襄阳多位代表聚焦秸秆禁烧后的综合利用问题。

  省人大代表、枣阳市环城办事处下河村党支部书记吴九菊去年就开始关注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吴九菊代表介绍,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政策,虽然首战告捷,但由于资金、技术等因素,秸秆成了农民种田的"负担",禁烧政策与管理工作遭遇瓶颈。

 

襄阳当地企业利用秸秆制作的固化燃料

  吴九菊代表认为,导致遭遇瓶颈的原因主要是以下的问题,一是秸秆机械化还田农机作业装置不配套;二是秸秆还田成本高,导致农民意愿不强;三是秸秆综合利用率不高,除了秸秆还田肥料化之外,国家倡导秸秆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利用,但仅靠一村一镇之力,很难有效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难的问题。

  因此,吴九菊代表建议要从省级层面推动并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首先要加强科技服务,其次是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再次是要积极探索秸秆能源化利用,最后要积极拓展秸秆饲料化利用。

  省人大代表、枣阳顺城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李炳发通过在基层调研发现,广大烟区烟农正在为烟叶秸秆禁烧后的出路发愁,既不敢私自烧毁,又不知如何处理和综合利用。因为烟叶秸秆不同于其他农作物秸秆,烟叶秸秆内含有很多病虫害病毒,烧毁秸秆既可以处理秸秆,又可杀死病毒,确保来年烟叶种植土地不受病毒污染。如今实施秸秆禁烧后,烟农不知道如何处理烟叶秸秆。

  李炳发代表建议,及时向烟农提供科学的烟叶秸秆处理方法,然后尽早研究实施烟叶秸秆综合利用的方法途径,确保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夯实秸秆禁烧工作基础,建立长效利用机制。最后还要加大对烟叶秸秆综合利用所需的机械、设备等投资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机械化作业,给予购机补贴和综合利用企业的建设补助。

秸秆变成生物质肥料

  省人大代表、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方猛则提出了更具体的的建议, 认为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将秸秆就近收集、储存并饲料化,和小型的草畜养殖场相结合,推行集约式可循环的稻麦草畜、种植养殖联营模式,并将草畜粪便肥料化、无害化处理后就近还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