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邵中兴委员:加快推进环梁子湖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6-01-28 22:40:5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邵中兴委员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言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经多年努力,梁子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问题也不少。”1月28日,省政协委员邵中兴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建议,要加快推进环梁子湖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邵中兴介绍,经过调研发现,梁子湖生态环境退化仍未能有效遏制,沿湖小城镇均未配套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严重污染湖区水环境。在污染治理上,政府对于环保补助的财力严重不足,生态保护基础设施欠账多。在管理上,因为湖区流域跨越鄂州、武汉、咸宁、黄石四个地方行政区划,保护和管理方面缺乏统一协调行动和强有力的约束机制。
 
  邵中兴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存在的问题:
 
  一是提升环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战略层级,申报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并设立专门的跨行政区划的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管理机构。
 
  二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议省委、省政府针对退出一般工业、基本农田保护、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确定一定标准和年度增幅予以补偿,同时对因保护生态环境而关停的企业、矿山和蓄洪防汛损失等予以补助、补偿。
 
  三是建立科学健全的考评机制。期望在省级考核中不再单纯用GDP作为考核依据,引入生态环境、绿色GDP考核加权分值,强化生态指标和生态效益,弱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指标权重。
 
  四是加大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扶持,给予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更多政策倾斜,通过产业升级惠及民生,促进污染产业退出。
 
  五是发展绿色金融。通过绿色金融政策激励绿色贷款、绿色风险投资入股等绿色金融服务,吸引社会资金配置到梁子湖绿色产业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