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小记者看两会]采访日记:开好“两会”不容易,里面好多运行规则
发布时间:2016-01-28 22:38: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两会”现场安检设施
 
 
 
采访省人大代表邓丽老师
  文/小记者 刘晓萌
 
  1月27日 星期三 多云
 
  亲爱的网友们,我听家人说,我成为省“两会”的网络小红人儿了,那你们会不会每天都来关注我们的行踪呢?嘻嘻。
 
  今天是我采访湖北省“两会”的第三天,我真的很想感叹一句:“两会”听起来就像是“开两个会”,但其实它里面是有很多文章的呀!
 
  刚来“两会”时,我看到会场里那么多记者和代表委员,就在想:场面真是壮观啊!荆楚网的记者老师们为了让我明白,“两会”是怎么组织起这么多人的,今天特意安排我和小伙伴罗珈玫去探访了“两会”的后勤安检人员。
 
  在洪山礼堂,我们看到了安检、协警、武警、交警等各种安保人员。在每个代表委员驻地,我们进去都要刷卡和全身安检。
 
  坐在安检仪器旁边的阿姨告诉我们,“两会”是一年一度最庄重、最严肃的会议,它关系着下一年、甚至接下来五年,湖北省的政策发展导向,关系着全省人民生活得好不好,所以值得他们花时间和精力去保证会议正常召开。我从来没想过,原来“两会”会议,竟然能够影响几千万人的生活,这真的让我很震撼!
 
  下午,我和记者姐姐去光谷的金盾大酒店。在那里,我们采访了省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姐姐的朋友——中国“最美乡村教师”邓丽。邓丽老师当年大学毕业后不仅主动去乡村教书,还因为优异的工作业绩被大家推选为省人大代表。2013年的人大会议上,邓老师提出了为鹤峰县建设高速公路的议案,后来真的被采用了,现在鹤峰已经建设起了高速公路。邓老师努力为村民谋幸福,真让我打心眼里尊敬她!
 
  在采访中,邓丽老师还仔细地为我介绍了她的议案采写过程、以及议案的提交、回复过程,让我对人民代表大会的议案了解了更多。
 
  采访完邓丽老师,我们去了恩施州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主任蒋松青伯伯那里,他为我讲解了“议案”是什么、同时还给我辨明了代表“议案”与“建议”的不同。在代表驻地,我还看见了人民代表议案的“本尊”:几张纸装订成的一份文件,最开头是白纸红字的登记表,背后附有几张议案说明和分析纸,最后一页,是议案发起人的签名。原来是这个样子的!
 
  这一天走访了这么多地方,我真正地感觉到,“两会”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的运行规则,真是不简单!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主任蒋松青给我讲解议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