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陈一丹:武汉学院学子可通过网络学哈佛课程
发布时间:2016-01-29 13:37: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陈一丹接受记者采访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 实习生 吴波)“‘互联网+’正与各行业进行着跨界深度融合,湖北作为教育大省,最有条件通过‘互联网+’对教育领域实施战略改革。”本次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腾讯公司终身荣誉顾问、腾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一丹建议,湖北全面推动“互联网+教育”。
 
  陈一丹认为,“互联网+教育”,是以互联网的形态介入教育领域,使教育模式彻底改变。这与“教育+互联网”是两个概念。“教育+互联网”,本质还是教育本身,只是以互联网为手段和途径,加速了某些端口或者链条的快速化、信息化、网络化。
 
  “这二者背后有相同的逻辑。”陈一丹分析表示,首先是把教育内容送上云端,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知识结构、学习曲线,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学。其次是打破教育资源,使优质教育资源低成本化。优质资源可以由国外输送到国内,可以由城市抵达贫困乡镇。
 
  “互联网+教育”如何落地?陈一丹已在其出资创办的武汉学院进行了尝试。“武汉学院引入了北京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的部分课程,实行学分制,老师跟学生一起通过互联网学习。”陈一丹说,互联网课程学分制的尝试,让学生的自主学习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同时老师也可以教学相长,提升业务水平。
 
  以点及面。陈一丹建议,湖北省制定并启动“互联网+高等教育行动计划”战略,由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建立并统筹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和跨高校隶属关系的“互联网+教育”战略建设和协同推进机制。
 
  “希望湖北完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体系,重点建设职业教育数字化学习和终身学习支撑平台。”陈一丹建议,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集中建设一批能够代表各高校和专业办学特色,以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为代表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
 
  在“互联网+教育”的经费投入机制上,陈一丹建议,可以参照美国的做法。美国包括”慕课“在内的在线教育平台得以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筹资渠道的多元化,除政府大力资助外,还有基金会赞助、合资、社会捐款、风险投资等。希望湖北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多方投入参与建设和服务,形成多渠道、多元的筹集资金的投入保障机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