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会视点]湖北奏响“创新驱动发展”最强音(图)
发布时间:2016-01-30 22:22: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2016年湖北省“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荆楚网讯 记者郑青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摆首位。

  “湖北最大的资源是人才,最大的潜力是创新,完全有条件实现‘先发引领’。”在2016年湖北省“两会”上,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放眼全球,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时代最强音:美国“硅谷”提出,要继续保持“全球创新中心”;上海提出用15年的时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圳提出在2020年迈向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1月30日,这一“最强音”激荡在洪山礼堂上空。在2016年湖北省“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省科技厅、武汉大学、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福科技的“五方”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谈创新,谋发展。

  (图片作者:李斌)

  如果说创新是湖北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则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

  2015年,湖北在简政放权上动真格,行政部门简化审批手续84项,政府贴息贷款、减少小微企业税费等措施,为湖北创新驱动制造了环境,捂热了土壤。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表示,围绕要素驱动路径依赖严重、科技与经济“两张皮”、政府与市场定位不清晰、创新者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争通过3年努力取得改革突破,形成可向全国范围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

  据悉,国务院正式批复湖北随州和仙桃两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上此前的武汉、襄阳、宜昌、孝感、荆门高新区,湖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数达到7个,位列中部首位。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黄石、荆州、十堰、葛店等18个省级高新区,构成湖北沿长江、汉江串珠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

 (图片作者:李斌)

  如果说改革是创新驱动的先行者,那么政策就是首当其冲的清道夫。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介绍,“十二五”期间,湖北围绕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制定出台了30余项相关政策,持续为科技创新创业清障搭台。“科技十条”和“新九条”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两项。

  国内实施最早、力度最大的湖北“科技十条”,把科技成果的处置权完全下放给科研团队,成果转化只需备案,不用行政审批,最高99%的收益归科研团队,大学生创业可以休学保留学籍。

  坚冰击破,很多过去锁在抽屉里的成果推向了市场。2014年,全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数和转化金额均创历史新高,高校教师创办的科技型企业数量超过政策出台之前五年的总和。2015年,科技成果首次商业应用转化、已应用成果向更多企业扩散,1194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市县得到转移转化。

  2015年10月“新九条”被推出,它是湖北针对促进湖北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又一项重要的专项政策,旨在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激励创新的积极主动性。新一轮政策刺激内生动力的转化已经开始……

  如果说政策是激发创新的源动力,那么校企则是创新生产的主力军。

  作为科教大省,湖北拥有各类大学超过120所,在校大学生140余万,两院院士70多位,拥有中西部唯一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认为:“湖北高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换方面的引领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他建议,高校要勇于做没有做过的事情,瞄准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湖北民营企业发展不够,是湖北经济发展最大的短板。”武汉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说:“要补短板,就要打破资金和创新发展的恶性循环的链条。没有资金去做研发的,政府就要补位,发挥财政资金的公益性,同时在新产品的市场准入方面,政策要有所鼓励。”

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胡立山

  如果说创新要素是发展版图的拼块,那么众创平台就是不可或缺的粘合剂。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2016年湖北会更大力度搭建大中小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五方协同”的众创平台,打造环大学城创新经济圈,着力形成各类创新主体互促、民间草根与科技精英并肩、线上与线下互动的局面。

  众创平台如何造,光谷最具发言权。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胡立山表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我们将大力建设工研院等各类新型创新服务平台,建成工研院8家(在孵团队超过20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51家,建成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及以上技术创新平台501个,其中国家级216个。

  武汉·中国光谷,是继北京中关村后我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望下个五年,胡立山表示,将通过奋斗把“光谷”发展成为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实现“美国有硅谷、中国有光谷”的发展愿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