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永军探会]解放军代表谈军队建设:军队打胜仗 人民是靠山
发布时间:2016-01-31 16:38:5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杨小平(左)与邱明扬(中)做客荆楚网、动向新闻客户端“两会”访谈室
 
  荆楚网消息(记者 瞿祥涛)1月29日,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委常委、黄石军分区政委杨小平,省人大代表、荆门市委常委、荆门军分区司令员邱明扬,做客荆楚网、动向新闻客户端“两会”访谈室,剖析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的重要性,畅谈如何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谈国防动员:大学生当兵的热情正在不断高涨
  
  杨小平代表表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是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湖北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从机制上来看,我们各级国防动员机构是健全的,从实际运行来看,机制建设是比较科学的,真正形成了“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征兵是国防动员的一项重要内容。“征兵难、当兵冷的情况,在全国范围来看还是存在的。但是在黄石,虽然征兵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每年都能较好地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而且兵员质量比较高。”杨小平代表说,这几年黄石市的大学生当兵热情在不断高涨,黄石市在校大学生当兵的人数已从2013年的16人,增长到2015年的84人。
  
  杨小平代表介绍,目前,黄石市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今后将引导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和各高校毕业生投身到军营。
  
  谈军民融合:既要军转民,也要民参军
  
  邱明扬代表介绍,军民融合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中科院去年发布了一份军民融合的调查报告,我们国家目前的军民融合度大概在30%左右,处于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转换过程中。在邱明扬代表看来,军工科研领域的融合发展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头戏。就湖北省而言,军民融合正处于向深水区推进的一个发展阶段,尤其是在国防动员、高新科技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不少民用技术都来自于军工企业。但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地方有些科研项目,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如果运用到军工生产中,必将对军事工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邱明扬代表说,实现军民融合,既要军转民,也要民参军。
  
  邱明扬代表认为,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当前要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企业要参与军工产品生产,必须具有相应资质和条件;二是军队要建立并公开需求目录,向具备资质的非军工企业开放采购目录单;三是要出台相关配套的法律规定,如果企业违反了保密协议,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谈双拥工作: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杨小平代表表示,双拥工作就是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新时期的“双拥”更多地体现在军队怎么支持地方工作、地方怎么支持军队建设,“我们的双拥工作,这么多年一直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在发展,目前稳定的发展局面与密切的军政军民关系是分不开的”。
  
  “鸿忠书记多次强调,双拥工作不是一半对一半的关系,而必须都是百分之百。从我这些年在湖北工作的体会来看,湖北省委、政府对双拥工作是高度重视的,各级想了很多办法,无论是湖北驻军还是各级党委政府,都是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杨小平代表说。
  
  邱明扬代表说:“双拥工作是人民战争体系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他看来,以湖北城市命名的军舰目前已经增至7艘,极大地拓展了拥军范围,而这种城市跨地域拥军,也让军舰这个“流动的国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军民的鱼水深情。
  
  杨小平代表认为,下一步要在产业拥军上下工夫,湖北作为军工大省,很多产业有国防军工的元素,在产业拥军上具有很强的优势。要在人才拥军上下工夫,湖北高校密集,在校大学生人数在全国排位靠前,动员大学生报国参军,是对军队建设巨大的人才支持。要在法律拥军上下工夫,涉军维权的问题,要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解决,既能化解社会矛盾,也能保证部队的稳定。要在制度拥军上下工夫,细化保障军人权益的相关制度,让相关制度更好地服务于军队建设。
  
  谈抹黑英雄:不能让恶搞摧毁国家和民族的信仰
  
  近来,互联网上有一股歪风,恶搞人民英雄和人民军队,有人甚至认同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些错误思想。邱明扬代表说:“有些人内心反对人民军队,在抹黑英雄、歪曲历史上存有主观恶意,对这种人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同时,互联网时代是一个竞争话语权的时代,我们自身要在保密的情况下,积极作为,主动发声,主导舆论走向,牢牢掌握话语权。”
  
  杨小平代表说:“对人民英雄恶搞、对历史产生虚无主义态度的这些人,他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抹黑我们的英雄偶像,达到摧毁我们的精神支柱、进而摧毁我们的民族信仰的目的。这个用意是非常恶毒的,我们不仅应该擦亮眼睛,对这些问题要看得更深一些;更要同仇敌忾,坚决予以还击。”
  
  “我曾在南海舰队挂职,守礁官兵生活的艰苦,是我们这些在陆上生活的人难以想象的。我们要颂扬这些守岛、守礁的、戍边卫国的官兵,让他们为国奉献的牺牲精神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杨小平代表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