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省环保厅:每三年开展一次重点土壤“体检”(图)
发布时间:2016-02-02 06:56: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周水华﹙记者陈迹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贯彻落实《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条例》,相关配套制度能跟上么?目前,全省土壤环境质量如何?昨日,就代表委员关心的热点问题,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周水华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省环保部门将按照省人大、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制定配套制度:制定我省土壤环境标准,地方标准可严于国家标准;制定土壤污染高风险行业名录,包括有色金属、制革、石油、矿山、煤炭、焦化、化工、医药、铅酸蓄电池和电镀等;还有土壤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级管理制度、建设用地的调查评估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2006年至2010年,我省开展了一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覆盖全部农用耕地、林地、草地和部分国家、省、市级陆域自然保护区。今后,省环保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5+1+3”调查,即每5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普查,建立土壤环境质量档案;每年至少调查一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每3年至少调查一次农产品产地和修复后的污染地块等重点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这就相当于土壤体检,是土壤保护的前提和基础。”周水华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