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曾成贵:党内监督机构 源头在武汉
发布时间:2016-06-14 11:24:24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记者李杏

中纪委的前身可追溯至中共五大上产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五大党章,就党内监督组织建设,第一次设立了“监察委员会”专章,提出“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起见,在全国代表大会及省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及省监察委员会”。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曾成贵认为,中共五大成立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以及五大党章关于党内监督组织的规定,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组织建设的源头,具有开创之功”。中央监察委员会,是中共最早也是级别最高的党内监督机构,是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开端。

关于中央监察委员会创立的原因之一,有观点认为,是中共党员加入国民政府,共产党与国民党分享政权,在党内经费、工会经费等方面关涉经济,由此产生廉政问题,故有实施监督的必要。

“表面看来,此说不无道理,但揆诸史实,却不难发现,当时监督制度的创立,与廉政问题并不相关”,曾成贵认为,它所要解决的,完全是维护党的统一和权威,即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护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的遵循执行。

“中共党内监督组织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曾成贵向记者简要梳理了这个曲折的经历。中共六大修改了党的章程,决定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省县市代表大会,选举中央或省县市审查委员会,审查各级党部的财政会计及各机关的工作。

到中共七大,党章重新恢复设立党的监察机关的规定。1949 年11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正式成立党内监督组织,命名为纪律检查委员会,朱德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文革”结束后,直到1978 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得以恢复党的监督机关。

中共五大及五大党章载誉史册,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把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及的新高度,突出地研究并部署了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实现了建党以来最有力的一次党建创新。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创立及其制度安排,正是这次党建创新的重要内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