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青年领袖恽代英:留得豪情作楚囚
发布时间:2016-06-30 09:59:4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华中师范大学的喷泉广场上,杰出校友恽代英的雕像巍然而立。雕像下方,镌刻着周恩来的题词:“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同志”。

这,是对恽代英烈士光辉短暂一生的崇高评价。

在茫茫“黑夜”中,不断探索救国之路

恽代英,1895年8月12日生于湖北武昌。他从小酷爱学习,经常从古训古事中吸取向上的力量,常以谭嗣同的诗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自勉。

1913年夏,恽代英以优异成绩考入私立武昌中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在校期间,他以《新青年》、《光华学报》为主要阵地,发表文章80余篇,宣传民主主义思想,猛烈抨击封建主义。他和同学成立互助社,每天诵读《互励文》:“今天我们的国家,是在极危险的时候……我们立一个决心……不应该忘记伺候国家、伺候社会。”

恽代英在茫茫“黑夜”中,不断探索人生的真谛和拯救国家、改造社会的道路。1920年2月,他创办了利群书社,并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次年7月,和林育南、李求实等人成立共存社。紧接着,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恽代英等人闻讯后,心潮激荡,纷纷入党。从此,他就如同行星围绕太阳一样,紧紧围绕着共产党,从未偏离轨道,为共产主义奉献一生。

以身作则,将马让给体弱生病的战友

1926年5月,受组织委派,恽代英到黄埔军校任政治主任教官和中共党团干事。次年,又回到武汉任中央军校武汉分校政治总教官。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恽代英开始组织领导武汉的讨蒋运动。

1927年7月,恽代英奉中央之命赴九江,任前敌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和发动南昌起义。南昌起义使国民党反动派惊慌失措,立即组织力量围攻起义部队。8月3日至5日,起义部队按计划分批撤离南昌,开始南征。

时值酷暑,骄阳似火,再加上补给困难,部队艰难地行进在赣南山区,一些人开了小差。为鼓舞士气,恽代英以身作则,将组织上分配的马让给体弱和生病的同志,自己光着头、赤着脚,穿一套粗布军装,和普通战士一起步行。此举起到了很好的鼓舞作用,有的战士说:“代英同志都不怕苦,我们还怕什么!”

就义时慷慨陈词,吓得敌人扳不动枪机

1930年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狱中,他写下著名的《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1931年4月29日中午,监狱里响起悲壮的《国际歌》歌声,恽代英神色从容,拖着沉重的脚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刑场。亲自监刑的国民党军政部军政司司长王震南嚎叫着要恽代英跪下,却遭到严词拒绝。面对刽子手,恽代英慷慨陈词,痛斥蒋介石较袁世凯有过之而无不及,必将自食恶果。

敌人急忙执刑,可第一个执刑者两手哆嗦,好久扳不动枪机。执行官无奈,只得换了一个看守来开枪。恽代英毫无惧色,扬臂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枪响后,他倒在血泊之中。 (记者 王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