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退休县官回乡扶贫19年 带领1500个农户增收5.1亿元(图)
发布时间:2016-06-20 10:29:30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罗官章(左)指导村民种植天麻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李光正 通讯员王登府

五峰,湖北28个国家级连片贫困县市之一。牛庄乡,平均海拔1540米,是五峰最偏远最贫困的乡,“吃粮靠供应,用钱靠贷款,穿衣靠救济”。在这片高寒山区,8000多户农民世世代代与贫困抗争。

1997年,在牛庄乡担任过13年“一把手”的五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官章退休。“在任上的那些年,我们解决了乡亲们的‘粮袋子’,始终没有解决乡亲们的‘钱袋子’。老百姓吃饱了,荷包是瘪的。”多年来,罗官章始终对乡亲们有种“亏欠”感。“不让乡亲们的荷包里有钱,死了也闭不上眼。”退休后,罗官章放着县城房子不住,毅然回到牛庄乡住木板房,带领指导1500多个农户种烟叶、药材、蔬菜等,累计增收5.1亿元。

锯断两指他不言放弃 100多次试验终收获致富种子

1997年12月20日,土家山寨寒意正浓。刚刚退休的罗官章,悄悄回到牛庄乡的老屋。半个月后,他找到儿时朋友——从陕西退休返乡的陈孔焕,约他一起攻克天麻有性繁殖栽培技术。当时,乌天麻是牛庄乡最有名的中药材,但野生的产量低。“既然退休了,就别折腾了。”陈孔焕劝罗官章不要搞,但罗官章执意恳求他帮忙完成心愿,两人谈到深夜终于达成一致:利用退休后的“黄金十年”,为当地百姓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出路。

1998年春节刚过,积雪尚在,罗官章开始和陈孔焕一起钻研人工种植天麻技术。在研究地膜覆盖种植时,一次锯菌材,因杂木扭滑,罗官章的左手拇指和食指被锯断了,血流如注,染红了半截衣袖和裤腿,一旁的陈孔焕吓得惊呆了。罗官章顾不上寻找断指,喊人送自己去医院。从家里去卫生院有三里地,罗官章坐在邻居的摩托车上,血流了一路。

6月14日,在罗官章老屋门口,他的女儿红着眼圈回忆,当时自己在县城工作,得知这个消息后往家里赶,到了屋前看到地上一大摊血,进门见屋里挤了20多人,大家都在关切地问候父亲,没想到父亲反过来叮嘱乡亲们:“不要看到我手指锯了,你们就不搞了,天麻种植要抓紧。”

2000年,罗官章终于收获了天麻有性繁殖的第一粒种子。为了这粒让老百姓致富的种子,罗官章和陈孔焕进行了100多次试验,锯掉的菌材堆成了山,观察记录写了整整3大本。

为让贫困户打消种天麻顾虑 他拍拍胸脯“风险我来担”

一天,罗官章发现营养钵里红天麻嫩芽破土而出,但野生的乌天麻纹丝不动。能不能把乌天麻提前放进温室,让它提前开花,与红天麻花期重叠?罗官章不停试验,几个月后,收获的杂交天麻比乌天麻产量高出2倍,两者的天麻素也相差无几。

赵家湾七组吴林德,是罗官章的第一个帮扶对象,也是乌红杂交天麻在牛庄的首次试种者。吴林德一家老弱多病,罗官章主动来到他家,要他种天麻。让罗官章纳闷的是,吴林德不乐意。

原来,吴林德家穷得揭不开锅,根本没有本钱种天麻,再说也不懂技术,担心投了钱打水漂。多次上门劝说后,罗官章终于了解到吴林德的真实想法。他决定投钱风险自己担,赚了钱就对半分,这让吴林德动了心。

罗官章从自家背了天麻种,在吴林德家种了96平方米天麻。繁育期间,罗官章经常天不亮就出门,毫无保留地教吴林德天麻种植技术,经过一年劳作,产出1600多斤,净赚8万余元,吴林德一年就实现了脱贫,也让其他村民种植天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第二年,天麻种植量猛增至6000平方米,实现产值100多万元。后来,以朱坤、吴树坪、肖文峰等人为代表的百万元户诞生,天麻年产量一度达3亿多元,牛庄天麻在国内市场名噪一时。

自家种的萝卜全烂掉 他借钱弥补村民种萝卜损失

天麻产业受气候等条件限制,不能人人种植。为让全乡人富起来,罗官章又给村民找新的品种种植。2000年,他发现附近镇里有人种植“白玉春”萝卜成功,亩产三五千斤,按当时的市场价计算,亩产值高达万元。

经实地调查和商讨,罗官章与一家公司签订合约,由公司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按保底价收购萝卜,罗官章负责落实150亩种植面积。由于此前有人种植萝卜致富,村民们种植热情高涨,最终116户村民当年共种植萝卜196亩。

罗官章把专家安顿到自己家里,方便种植户随时找他们取经。当年9月,萝卜开始收购时,外运的必经之路垮塌,大量萝卜运不出去。种植户把萝卜拖到罗官章家外的大路上,他想尽一切办法将萝卜外运,结果自家种的8万斤萝卜全烂在家里。

村民李宽全种的9.6亩萝卜没卖完,罗官章自掏腰包赔偿种子、地膜和肥料损失。

罗官章的女婿回忆,那时岳父打电话要借4万元钱,可自己爱人下岗,两个孩子读书,拿不出钱来,只好慢慢拖着。几天后,罗官章赶到县城上门借钱,女婿只得四处帮忙借钱。几天后,罗官章带着几万元回去,补齐了种植户的损失。

考虑到村民种植萝卜超出合同面积,会给销售带来压力,第二年罗官章没有参与萝卜种植,但打下种植技术和市场渠道的基础后,牛庄乡村民开始种植四季豆、辣椒、白菜、西红柿,种植发展到8000多亩,先后建设了23个冷库,形成了牛庄高山蔬菜产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