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楚先锋]保康县尧治河村党委:“三三制”夯实基层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6-06-21 06:15:4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永辉、通讯员张再东、赵玉菡、杨邹)“栋栋别墅满山坡,排排厂房唱欢歌。”昨日,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预备党员王永波来到村福利院,陪孤寡老人们唱歌聊天,幸福弥漫村庄。

  和村民一起劳动、倾听诉求、交流情感,是该村压实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保康县委常委、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说:“要不断探索推行‘三三制’,进一步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所谓“三三制”,就是以党组织为龙头,在组织构架上,实行村党组织、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在重大村务上,实行党组织会议议事、村民(代表)大会定事、村民委员会理事的“三会治事”;在发展路径上,实行干群联动、工农联建、城乡联创,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三联共建”。

  尧治河位于保康、房县、神农架三地交界的大山中,20年前还是“家家吃供应,户户住草房”。

  发展的考验面前,尧治河村喊出了“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的铮铮誓言,面对资金短缺、设备匮乏、人力不足的困境,全村党员干部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共计修通村级公路136公里,极大改善了交通出行环境。

  路通了,依靠磷矿资源,发展村级企业22家。村党委成员和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除干好本职工作外,人人都有符合制度规范要求的产业项目,普通党员干部不是创业致富能手就是企业的先锋模范。

  基层党建,服务是根本。该村通过“三三制”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有困难有人帮”等方案,实行帮带责任制,书记帮一片、委员带一院、党员干部帮一户;干部带职工、职工带百姓、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家门带家门,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同时,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叫响“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品牌,每月组织所在支部党员集中开展1次“亮身份做好事当先锋”活动,增进党群干群感情。

  去年,尧治河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村级固定资产28亿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1.8亿元,人均收入3.5万元,100%的农户购买了小轿车,100%的群众住上了小洋楼。同期,在群众对党员干部评议中,全村224名党员全部“合格”,98%的党员被评为“优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