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杨占秋委员: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发布时间:2016-03-03 22:21:1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水是生命之源,农村饮水安全事关亿万农村居民的基本生存权利,是建设好乡村、维系住乡愁的关键要素。"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医学病毒研究所所长杨占秋建议,中央加大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建立筹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制度,让安全干净的饮水增强农民幸福感。

  杨占秋发现,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程度很低,基本都是由分散供水、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供水,普遍规模较小、工程建设标准过低、缺乏净水设施和消毒设施。而且相当一部分工程以大口井为水源,在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保证率等方面,与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尚存一定差距。

  杨占秋有一笔账:"根据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解决239万精准扶贫人口的饮水问题及656万人的巩固提升问题,加上解决部分规模以上水厂建后管理的问题,共需总投资67亿元,年均需投入13.4亿元。"

  为此,杨占秋建议,中央要继续加大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同时建立筹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制度,一方面鼓励水厂从水费收入中积极提留维修养护基金,另一方面从公共财政中拿出资金按一定比例与水厂提留资金配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