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杨云彦委员:让老年人免费使用基本药物
发布时间:2016-03-03 22:32: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我国老年人目前享有的医疗保障水平总体不高,尤其是农村老年人,医药费用负担较重。"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云彦建议,建立老年人基本药物免费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的健康保障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根据湖北省第五次卫生服务调查,老年人门诊和住院率均明显高于全人群,42%的老年人患有两种以上疾病。

  调研中,杨云彦还发现,我国老年人的医疗费用也明显高于全人群。"虽然我国医疗保障覆盖率较高,但是我国老年人目前享有的医疗保障水平总体不高,尤其是农村老年人,家庭和个人负担了主要的医疗费用,医疗需求经常得不到满足。"

  "建立老年人免费使用基本药物制度,可降低老年人群体的经济负担,引导老年人用药习惯的改变,提高慢性病老年患者服药依从性。"杨云彦介绍,这项制度还将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推动基本药物在基层的合理使用,提高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

  杨云彦建议,按照定人群、定机构、定药品种类等方案,在政策实施初期,可将政策惠及人群划定在65岁及以上老年医保人群,提供服务机构划定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杨云彦建议,考虑到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胃炎、支气管炎、心绞痛、脑供血不足这8种疾病支出占老年人疾病使用基本药物支出的80%以上,各地可根据经济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优先选择这些诊断标准明确、可控性强、能避免基本药物不合理使用的病种。随着财政承受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可以逐步扩展机构、病种和基本药物品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