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媒体围堵问医改 听听李斌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6-03-06 11:20:28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进入电子报

  3月5日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刚刚走上人民大会堂里的部长通道,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就被采访两会的记者团团围住。请问李主任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感想?对医改进展如何评价?下步医改有什么大动作?……一下子面对这么多问题,李斌停下脚步从容作答。

  医疗卫生圆满地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谈到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李斌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地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也全面地总结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这个成绩是非常来之不易的。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们奋斗的目标,措施非常有力,也非常务实,我们要认真地抓好贯彻落实。

  她说,“十二五”时期,医疗卫生战线和各条战线一样,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方面圆满地完成了“十二五”的目标和任务,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了76岁,个人的卫生费用占医疗总费用的比重20年来首次降到了30%以下,人民群众的主要健康指标、总体健康水平达到了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这个成绩也是来之不易的。

  下大力气解决好问题

  面对医改该如何评价的提问,李斌不仅谈成绩,也直陈问题。

  她说,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衣食足而更加关注健康。总理在报告中讲到,健康是幸福之基。我们现在也在应对着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所带来的新挑战,和人民群众对健康、医疗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医疗卫生还有不少的问题,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直面问题,在“十三五”、在今年的工作中下大力气来解决好这些问题。

  集中力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对医改下一步走向,李斌说,现在我们正在按照“健康中国”建设的这样一个要求,集中力量编制实施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也就是“一纲要两规划”。要通过深化改革,特别是加快改革的步伐,攻坚克难,来推动我们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要健全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医疗保障的水平,要建立以分级诊疗为基础、防治结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为人民群众提供人人享有的、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让医务人员在基层待得住、留得下

  基层能力建设始终是医改的大命题。李斌说,去年一位人大代表提了关于基层职称制度改革的问题,已经改了,就是去年已经立行立改了,改了基层职称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基层运行新机制。这样,医务人员在基层也有一个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待遇逐步提高,他就留得下。

  她说,现在互联网很发达,大医院和基层医院建立了远程医疗的关系。她到河北省唐县调研,唐县的患者通过远程医疗就可以和解放军总医院的大专家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给他看片子,帮助诊断,给唐县当地医院的医生提出医疗建议和方案。这样这个患者的问题在县里就解决了,就不用大老远地跑到北京来,很可能还挂不上号,又吃又住,费用又高。

  多措并举解决挂号难

  号贩子一直是令公众和医疗卫生系统痛恨且头疼的问题。春节前网络流出的东北女孩儿痛斥号贩子不仁的视频又一次把这个问题推到公众面前,热度一直延续到现在。对此李斌直言,我首先要感谢那位姑娘,姑娘一声吼,推动了对这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看着是号贩子猖獗,其实深层还是一个结构性矛盾问题。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一定要打“组合拳”。一方面我们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严厉整治、综合整治,像北京、上海、广东采取的打击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同时,要加快信息的联网,真正做到实名制。在这方面我们都在抓紧工作。

  另一方面,还得倒逼改革,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要改善我们的医疗服务,推广预约诊疗,推广专家团队诊疗,通过团队初诊,把疑难重症推荐给专家。同时,我们要推动专家下到基层去,这方面各个医院都采取了很多积极主动的措施,这是医疗服务的改革。同时还要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把分级诊疗制度建立起来,要把这些措施落地。长风破浪会有时,我相信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有能力解决好。

  李斌认为,通过远程医疗解决基层看疑难病症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大力推广的缓解看病难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还要利用“互联网+医疗服务”这种手段,放大优质医疗资源。采取多种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优质的防病治病服务,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健康报社供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