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全国两会求真务实 代表委员理性履职
发布时间:2016-03-11 00:58: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周三春
  
  “十三五”开局之年,荆楚君在全国两会会场感受到,代表委员们议国是“犀利”,履职责“走心”。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治会议,正呈现更加求真务实的气象。
  
  走进湖北团驻地北京国际饭店,没有鲜花彩旗,会议通知明了醒目。“就应该这样,节俭办会、务实办会,一切为参会议政服务。”全国人大代表辛喜玉点赞。
  
  “今年俞正声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全国政协委员马立将中央的要求脱口而出。
  
  唐瑾委员则表示,彼此客套少了,晚上驻地吃饭的人多了。她说:“因为已经到了第四年,大家都比较熟悉。报到后直入主题,交流各自的提案,扎进房间做修改。”
  
  “我只是不想错过珍贵的参会机会而已,孩子的事就不多说了吧。”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叫媒体更多报道她关于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两会期间,她始终按时参会,认真讨论,不搞特殊化。
  
  针对减少学生读书年限的观点,周洪宇代表格外冷静:“教育是国计民生大事,不能只讲情怀。”他说,我们国家义务教育学制年限只有9年,比世界上189个国家的平均年限还要低0.24年,我们还有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琼说,她为地方上呼吁修铁路多年未果。今年,她从国家层面考虑,提前邀请铁路部门做全域可行性调研。张琼仔细打磨建议,呼吁修建从内蒙古到广西的南北铁路大通道。现在这已经纳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
  
  近几年,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递交的提案议案数量稳中有升。2015年,当年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20个工作方面中,湖北团代表提出的建议就占到了2件。住鄂政协委员则常年人均递交提案3件以上。很多都是与其他省份委员联名呼吁的国计民生大事。
  
  代表委员们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今年全国两会,自拍“神器”被禁用了,代表委员学习要求增多了,两会花絮新闻减少了,雷人雷语也不再受捧了……
  
  回顾1945年的延安,毛主席表示,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我们已经找到新路,那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习总书记在新时期提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权力来自哪里,权力如何运行?透过两会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正在正确的轨道上高效运行,它必将夯实“中国式民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